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09台北電影節關注同志議題


《2009台北電影節》即將在06/26至07/12於北市中山堂及新光影城盛大舉行。向來關注同志議題的台北電影節,用心搜羅多部同志相關電影,包括國片《帶我去遠方》,美國導演勞勃.伊普斯汀的電影專題

2009台北電影節》即將在06/26至07/12於北市中山堂及新光影城盛大舉行。向來關注同志議題的台北電影節,用心搜羅多部同志相關電影,包括國片《帶我去遠方》,美國導演勞勃.伊普斯汀(Rob Epstein)的電影專題,接著再穿越柏林昔日現今,最後來到熱情的拉丁美洲,相信一定能滿足廣大影迷的好奇心,更能藉由電影劇情獲得無比滿足及享受!

國片《帶我去遠方》是金鐘獎最佳編劇傅天余的長片處女作,由資深導演吳念真監製,林柏宏、李芸妘及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梅芳領銜演出。透過影像的世界,呈現一位色盲女孩眼中及她內心的微妙景觀。曾參與第二屆中視《超級星光大道》,同時也是電影節九位「閃亮之星」其中之一的林柏宏,於片中飾演同性戀堂哥角色,並在片中與一位來自日本的男生產生曖昧情愫。林柏宏於受訪時表示:「導演要求我去練習喜歡一位男生,原本覺得自己做不到,但在開拍之後,覺得我真的有喜歡上對方,不論是相處的感覺,或是肢體上的接觸,都是非常自然的。」想一睹林柏宏有別以往歌唱表現的影迷,絕對不容錯過這部溫馨感人的電影。

來自美國的焦點導演勞勃.伊普斯汀,則是國際知名同志議題導演,曾獲得兩座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四座艾美獎等專業獎項肯定,他揭發納粹德國時期將同性戀者等同猶太人對待的《一七五紀事》,推出後廣受矚目,甚至迫使德國政府公開道歉,創下紀錄片史的罕見紀錄。電影節除了映演這部影片之外,還將放映《自由大道》的紀錄片版《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為愛滋病爭權利的《人人手中線:愛滋拼布的故事》;以及用一百部電影證明好萊塢歧視同性戀的《電影中的同志》等四部影片。

電影節今年將主題城市設定柏林,這個城市向來是同志的天堂,為此電影節特選了德國第一部女同志電影,《穿制服的女孩》,影片講述一場禁忌師生情。曾為柏林影展開幕片的《艾美與亞歌》,則是另一部女同性戀電影,將時代直指納粹時期,並對女同志之間的曖昧激情,以及柏林次文化有生動描繪。《出櫃宣言》,不僅是東德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同性戀電影,曾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以及同志電影最高榮譽泰迪熊獎肯定。精細描繪一位掙扎自己性向的男性,並同時探討偏見、歧視、無知等複雜社會議題。

莫妮卡.楚特的首部台德合資新作《曖昧》,透過一段不尋常的故事,描繪撲朔迷離的女女情感,並具備女性導演微妙的幽默感及溫柔細膩。該片強勢入選多國同性戀主題影展,胡婷婷、柯奐如並在片中有精彩演出,導演也將在影展期間來台跟影迷交流會面。

墨西哥導演朱利安.赫南德茲(Julian Hernandez)執導的《一半豔陽,一半藍天》,是今年柏林影展同志電影最高榮譽泰迪熊獎得主。透過詩意的黑白色調,打造導演個人心中的男同性戀愛情史詩,宛如費里尼《愛情神話》的敘事風格,讓影片游走寫實及超現實之間,緩緩展現男同志面對情感時的真實樣貌。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