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適合分手的天氣》錫蘭變心鬧分手


努瑞貝其錫蘭與妻子埃伯魯錫蘭相識已久,早在錫蘭首部長片《與大地共舞》裡,埃伯魯錫蘭即出任製作設計一職;兩人在錫蘭首度揚名坎城的電影《遠方》(Distant)殺青後結為連理

夫妻共事本應默契十足,但對去年才以《3隻猴子》(3 Monkeys)奪下坎城最佳導演的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來說,情況卻是尷尬不已,因為他在首度獻身演出的電影《適合分手的天氣》(Climates)裡,不僅需與向來甜蜜恩愛的太座埃伯魯錫蘭(Ebru Ceylan)在銀幕上大談分手,還得在老婆的監視下「硬上」藕斷絲連的舊情人,萬分尷尬的窘境讓他大呼難為!

努瑞貝其錫蘭與妻子埃伯魯錫蘭相識已久,早在錫蘭首部長片《與大地共舞》(The Small Town)裡,埃伯魯錫蘭即出任製作設計一職;兩人在錫蘭首度揚名坎城的電影《遠方》(Distant)殺青後結為連理,才子佳人的組合蔚為影壇佳話。此次努瑞貝其錫蘭在電影《適合分手的天氣》首度「下海」演戲,太座當然也當仁不讓、一肩扛起女主角重任。只是這對戲外人人稱羨的天成佳偶,卻在片中飾演徘徊在分手邊緣的陌路戀人,情緒的轉換落差,讓努瑞貝其錫蘭也差點錯亂;尤其錫蘭向來以拍片嚴謹著稱,對演員表現也是萬分講究,但這次老婆難得力挺,過往直言不諱的批評也只好默默往肚裡吞,深怕得罪了枕邊人,回家就有苦頭要吃。好在埃伯魯錫蘭的表現沒讓努瑞貝其錫蘭失望,兩人在電影《適合分手的天氣》裡的細膩演出,不僅深獲國際好評、更一舉奪下了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等12項大獎,讓眾人笑稱錫蘭真是「娶對某」!

努瑞貝其錫蘭在電影《適合分手的天氣》裡,飾演任職於大學的教授伊薩,與女友芭哈(埃伯魯錫蘭 飾)愛情長跑多年後突然變心,因而在艷陽高照的熱天午後提出分手,並轉而向藕斷絲連的舊情人塞拉(娜珊奇里密斯 Nazan Kirilmis 飾)尋求寂寞慰藉…。伊薩雖然在塞拉身上填補了寂寞孤苦,卻發現自己仍舊忘不了芭哈,他於是前往芭哈所在的土耳其東部,決心在漫雪紛飛的季節,找回心中永遠的摯愛…。

努瑞貝其錫蘭在電影《適合分手的天氣》裡不僅情劈兩女,甚至還難抑寂寞衝動而對過往情人「霸王硬上弓」,然而這場本該激情滿點的床戲,卻因埃伯魯錫蘭在場而令他尷尬難為,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惹得太座吃飛醋。沒想到埃伯魯錫蘭不僅大方開明,甚至還現場充當起老師、指導他該怎麼「做」才逼真,讓努瑞貝其錫蘭哭笑不得!有趣的是,由於錫蘭電影向來有著濃厚的自傳色彩,《適合分手的天氣》裡的變心主角,也令人懷疑就是努瑞貝其錫蘭自己的化身。面對外界的斐短流長,努瑞貝其錫蘭乾脆就在片尾大辣辣的打上了「獻給我最親愛的兒子」,藉以昭告各界:「戲裡的戀人雖然分道揚鑣,但戲外咱們可是修成甜蜜正果!」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