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奧斯卡女配角獎 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


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堪稱最難預測結果,也最常爆黑馬的個人演技獎項。今年,潘妮洛普克魯茲、瑪麗莎托梅等入圍者,可以說是「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

歷年來,奧斯卡金像獎(Oscar)究竟獎落誰家的預測,最令外界捉摸不定的應可說是最佳女配角獎了。相對於今年最佳男配角獎各界一致看好《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希斯萊傑(Heath Ledger)可望獲得身後殊榮,最佳女配角獎項則未出現如此《一面倒》的勢態。

去年,《全面反擊》(Michael Clayton)英國女星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最後以黑馬之姿,擊敗了女扮男裝反串演出資深歌手巴布狄倫(Bob Dylan)而甚受看好的《搖滾啟示錄》(I'm NotThere.)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就連蒂妲史雲頓自己上台領獎時,都難掩意外驚訝神情。

資深英國女星茱蒂丹契(Judi Dench),在《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片中飾演英國女王,她的銀幕上出現時間僅僅才約8分鐘而已,卻在1999年奧斯卡典禮上勇奪最佳女配角,讓《風起雲湧》(Primary Colors)女星凱西貝茲(Kathy Bates)等其他入圍者空手而歸。

今年金球獎(Golden Globe Awards)、美國演員公會獎(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s)最佳女配角得主《為愛朗讀》(The Reader)凱特溫絲蕾(KateWinslet),竟未能擠上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名單,使得外界更難揣測這個獎項可能由誰勝出。

第81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入圍包括:《誘.惑》艾美亞當斯(Amy Adams)、《誘.惑》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泰拉姬漢森(Taraji P. Henson)、《情遇巴塞隆納》(VickyCristina Barcelona)》潘妮洛普克魯茲(PenelopeCruz)、《力挽狂瀾》《The Wrestler》瑪麗莎托梅(Marisa Tomei)。

所有入圍者當中,44歲的瑪麗莎托梅是唯一曾經得過奧斯卡的。她以《智勇急轉彎》(My Cousin Vinny)在1993年獲最佳女配角,2002年以《意外邊緣》(Inthe Bedroom)再度角逐這個獎項卻未能連莊。

在《力挽狂瀾》片中,瑪麗莎托梅飾演一名年華老去的脫衣舞孃,與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飾演的過氣職業摔角手,在殘酷現實環境中相互取暖,譜出戀情。她不但自己一手打理劇中各種造型打扮,還多次造訪脫衣舞廳實際觀摩。

但到目前為止,米基洛克以這部影片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看好度,似乎超過瑪麗莎托梅獲最佳女配角的看好度。米基洛克風光拿下金球獎劇情類最佳男主角,但瑪麗莎托梅卻在幾項奧斯卡前哨戰獎項中未有出色表現。

34歲的西班牙女星潘妮洛普克魯茲,進軍好萊塢影壇這些年來,娛樂媒體對於她私人感情生活的關注程度,經常超過她的演技表現。她曾以《玩美女人》(Volver)在2007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但未得獎。

這次她在《情遇巴塞隆納》中飾演敢愛敢恨、舉止大膽瘋狂的藝術家,是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專門為她量身打造的角色,成功抱走英國影藝學院獎(BAFTA)最佳女配角,《娛樂週刊(EntertainmentWeekly)》也預測她今年可望如願抱回一座小金人。

如果茱蒂丹契創下《以小搏大》的成功模式再度奏效,那麼《誘.惑》薇拉戴維絲得獎希望則頗為濃厚。

43歲的她,片中飾演一名母親,出現在銀幕上只有12分鐘,卻精準刻劃出一名面臨兒子可能遭受教會學校神父猥褻的內心掙扎,與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演出對手戲毫不遜色,獲得美國《國家電影評論會》(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Awards)最佳突破演出女星,首次入圍奧斯卡能否幸運抱獎,值得觀察。

38歲的泰拉姬漢森也是第一次入圍奧斯卡的新鮮人,她較為觀眾熟悉的作品為電視影集《波城法網(Boston Legal)》的律師角色。

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她飾演收養了出生時就患有神秘老年病症嬰兒的安養院員工,與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有經歷歲月成長的多場對手戲,但由於他飾演的角色大部份都是替身上場,臉部則以電腦特效在後製作階段透過剪輯《補上》這位男星的臉部,泰拉姬漢森在拍片期間面臨演技挑戰。

34歲的艾美亞當斯,曾以《妙媳婦見公婆》(Junebug)入圍2006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今年以《誘.惑》年輕修女角色第二次入圍奧斯卡,面臨同片女星薇拉戴維絲激烈競爭,在所有入圍者當中屬於較《冷門》的人選。

美國影藝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Artsand Sciences)主辦的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訂22日在洛杉磯柯達劇院(Kodak Theatre)舉行。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