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霜花店-朕的男人》朱鎮模減肥10公斤


性格型男朱鎮模在《霜花店-朕的男人》破天荒第一次演男男親密戲,但他在片中癡情程度100%,即使個性極端又殘暴,朱鎮模還是超有自信地表示,在片中的三個角色,觀眾一定會同情他!

性格型男朱鎮模在《霜花店-朕的男人》破天荒第一次演男男親密戲,但他在片中癡情程度100%,即使個性極端又殘暴,朱鎮模還是超有自信地表示,在片中的三個角色,觀眾一定會同情他!為了這情感複雜、又難以詮釋的「高麗王」一角,朱鎮模一口氣狂減肥10公斤,就為了把層層厚重的皇帝戲服穿的更帥更man。針對片中與趙寅成的親熱戲,他還自我解嘲說:「自從張東健看完《霜花店-朕的男人》試映後,就開始躲我,不跟我坐同一張沙發了!」

在《霜花店-朕的男人》裡,朱鎮模飾演的高麗王,對外要抵抗元朝的干涉打壓,對內要面臨朝廷百官的彈劾與不信任,他癡癡地深愛趙寅成飾演的護衛洪麟,但為了讓王后可以傳宗接待,卻又不得不把洪麟送去代替自己與王后同床圓房,陷入永無止盡的情慾掙扎。

這個艱鉅的任務落到了朱鎮模手上。為詮釋好高麗王的角色,他從最基本的「發聲」練習開始,以期自己可以中氣十足地表達一個國王號令天下的說話方式。朱鎮模還學習高麗歷史、宮中禮儀、劍術、馬術、玄鶴琴演奏等技巧;更為充份展現王的英銳之氣,特地減重10公斤,讓自己穿起層層疊疊的古裝戲服能更好看。朱鎮模在戲裡把王經歷愛情、背叛、憤怒等各種變化的內心戲,發揮得淋漓盡致,特別是在一場大型夜宴的戲裡,群臣起哄要國王唱歌,此時心中早已對王后與洪麟的情事妒火中燒的他,竟然柔情似水地唱起了「霜花店」這首古曲(後附歌詞翻譯)。朱鎮模的歌聲剛硬中帶著深情,讓本來就充滿寓意的歌詞,變得更像在反應他又嫉妒又痛心的內心世界,果然獲得一致好評。

朱鎮模還談到,其實最難演的還是內心戲。片中有兩場戲讓他特別印象深刻,一場是他撞見王后與洪麟私會的憤怒戲,另一場則是他自己在寢宮中默默哭到心碎的獨角戲,詮釋起來難度超高,比揮劍打鬥的動作戲還要有挑戰性。對於柳河導演的嚴格要求,朱鎮模坦承壓力很大,所以他只好逼自己更投入,讓自己在拍《霜花店-朕的男人》的時候,「感覺自己已經變成另一個人了」。不過他的努力演出已獲肯定,韓國「百想藝術大賞」日前公佈入圍名單,朱鎮模果然以本片的精彩演出,入圍電影類的最佳男主角獎,而《霜》片也順利入圍最佳影片獎。


〈霜花店〉
原本要去霜花店買饅頭
卻被蒙古人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店外
店小二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要去三藏寺點個燈
卻被個施主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廟外
小沙彌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拿水桶去井邊取水
卻被井中龍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井外
小水桶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要去酒店買一壼酒
卻被男主人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店外
小酒瓢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霜花」既是饅頭,也是雪花

〈霜花店〉這首高麗古代歌謠,是在高麗末期第25代國王─忠烈王時期所創作的歌曲,作者名字不詳。歌詞中把皇宮比喻為井、把王比喻為龍,諷刺當時元朝干涉朝鮮國政以及皇室王權動搖的社會現象。電影《霜花店-朕的男人》就是以這個混亂動盪不安的時代作為背景。

至於「霜花」一詞,在古代朝鮮語裡是「饅頭」的意思,歌詞裡也講述了在霜花店裡所發生,那些世俗戀人們、不可告人的秘密愛情。朝鮮時代、成宗時期因為覺得這些與儒教的道理有所衝突,因此這樣的歌謠大多被列為「男女相悅之詞」或是「淫詞」。但是《霜花店-朕的男人》的柳河導演認為歌詞裡的戀人不受身份、制度、條件、倫理等因素的束縛,這些奮不顧身、勇敢追求自己所要愛情的男女,正是他心中所想要描繪出的戀人模樣,於是就引用〈霜花店〉做為電影名稱。

另外還有一層意義,「霜花」這個詞亦有「雪花」之意,象徵了電影裡所想要表達的愛情。因為電影《霜花店-朕的男人》就在描寫曾經熱情如火的愛,卻漸漸冷卻消失,進而引發一連串背叛和命運的動人故事。

(本新聞由群體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