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羅馬尋夢圓》重現費里尼幸福噴泉


阿根廷新銳導演馬可斯卡尼費利,在費里尼生涯鉅作《生活的甜蜜》拍攝屆滿50週年之際,以描述人生夢想的感人電影《羅馬尋夢圓》向一代大師致敬。

阿根廷新銳導演馬可斯卡尼費利(Marcos Carnevale),在費里尼生涯鉅作《生活的甜蜜》(La Dolce Vita)拍攝屆滿50週年之際,以描述人生夢想的感人電影《羅馬尋夢圓》(Elsa And Fred)向一代大師致敬。幼年受《生活的甜蜜》啟發而決心踏上電影路的馬可斯卡尼費利笑稱,費里尼對他的影響可說無所不在,不但新作《羅馬尋夢圓》裡特意採用《生活的甜蜜》電影片段來表達緬懷,就連拍攝知名的羅馬「幸福噴泉」(Fontana di Trevi)場景時,自己都彷如費里尼上身,展現出不同以往的浪漫情懷!

馬可斯卡尼費利曾與費里尼通信多年而成為好友,因而當費里尼於1993年逝世之後,他就決心拍一部向費里尼致敬的電影,以紀念大師對自己的深遠影響。馬可斯卡尼費利在電影《羅馬尋夢圓》裡,不僅利用蒙太奇交互穿插《生活的甜蜜》經典片段,還將場景一舉拉到知名的「羅馬噴泉」,意欲重現浪漫醉人的「芙蓉出水」場面(因為當年《生活的甜蜜》僅能以棚內搭景來拍攝)。有趣的是,馬可斯卡尼費利雖與費里尼兩個筆友雖未曾謀面,但拍攝該戲時他卻感覺費里尼就在他身旁似的,隨時執導著他攝影機架設及鏡頭取景種種細節,而最後拍出來的畫面,竟也與《生活的甜蜜》完全相同,讓他驚訝之餘,也興奮的直呼簡直受到「大師加持」!

然而費里尼的加持卻不僅止於此,因為就連馬可斯卡尼費利力主挑選、盛名享譽阿根廷的影后奇娜索瑞拉(China Zorrilla),都在接受美國「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訪問時,自曝她與費里尼曾有過的一面之緣!原來當《生活的甜蜜》於1960年受邀坎城之際,奇娜索瑞拉正巧於法國留學,向來對電影一心嚮往的她不忘趕去湊熱鬧,卻碰巧坐在離費里尼與女主角安妮塔艾克伯格(Anita Ekberg)僅有兩步之遙的座位,有幸親眼目睹大師的一代風采。奇娜索瑞拉表示,當年她與「波神」安妮塔艾克伯格意外擦身而過,如今卻在向費里尼致敬的電影《羅馬尋夢圓》裡,飾演一心想化身安妮塔艾克柏格的女主角艾爾莎,其中的巧合與意外,實在令她大感神奇!
由阿根廷四項影后得主奇娜索瑞拉索主演的電影《羅馬尋夢圓》,是一部實現人生夢想的感人喜劇,劇情描述向來恣意隨性、生活充滿熱情的艾爾莎(奇娜索瑞拉 飾),最愛大師費里尼的電影《生活的甜蜜》,常夢想能擁有片中女星安妮塔艾克伯格,在「羅馬許願池」中芙蓉出水的那一刻永恆…。有天,熱情開朗的她意外認識了鄰居佛瑞德(西班牙影帝 馬努耶亞歷山卓Manuel alexandre飾),相知相惜的兩人不僅共享了生活中諸多甜美,更決定從西班牙飛往羅馬,實現艾爾莎渴望了一生的小小願望…。這部戲裡戲外都充滿感動的電影《羅馬尋夢圓》,將於今年情人節(2/13)獻映!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