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羅馬尋夢圓》向費里尼致敬


今年適逢已故大師費里尼名作《生活的甜蜜》拍攝滿50週年,美國影藝學院(奧斯卡)特於1月24日起,於比佛利山莊舉辦「費里尼 夢之書」特展,預計將展出費里尼自1960年起、累積30年的手繪稿件與筆記內容

今年適逢已故大師費里尼名作《生活的甜蜜》(La Dolce Vita)拍攝滿50週年,美國影藝學院(奧斯卡)特於1月24日起,於比佛利山莊舉辦「費里尼 夢之書」特展,預計將展出費里尼自1960年起、累積30年的手繪稿件與筆記內容,直揭大師經典背後的創作源頭。除了影藝學院的特展之外,台灣片商也預計在下月中(2/13),引進由阿根廷導演馬可斯卡尼費利(Marcos Carnevale)所執導、向《生活的甜蜜》致敬的最新力作《羅馬尋夢圓》(Elsa And Fred),讓台灣影迷在費里尼式的浪漫情懷中,一同歡慶經典誕生50週年!

與《八又二分之一》(8 1/2)並列費里尼生涯兩大鉅作的電影《生活的甜蜜》,是費里尼於1959年拍攝的作品。此片當年一出,全球為之轟動,不僅費里尼一舉奪下坎城金棕櫚獎,連原先沒沒無聞的「拉丁情聖」馬斯楚安尼(Marcello Mastroianni)都因此星運大開,更風靡了60年代的影壇。而片中女星安妮塔艾克伯格(Anita Ekberg),在「羅馬許願池」芙蓉出水的一幕,更因而成為影史經典。甚至連「狗仔(Paparazzo)」一詞的典故,都源自《生活的甜蜜》裡一位攝影記者的名字,影響層面之廣,連美國「娛樂週刊(Entertainment Weekly)」都將此片列為史上十大經典電影之一。而來自阿根廷的導演馬可斯卡尼費利,更是因觀賞了《生活的甜蜜》而踏上從影之路,甚而在費里尼逝世後,以兒時以來對大師的仰慕憧憬,拍攝出向《生活的甜蜜》致敬的電影《羅馬尋夢圓》,不但令觀眾得以重溫費里尼電影中的浪漫神話;也能一窺身為一個大師影迷的導演,如何與劇中角色一樣,逐步完成自我夢想的心路歷程。

自小就是費里尼影迷的馬可斯卡尼費利,曾偷偷寫過數千封的信給費里尼,也曾獨自遠赴羅馬,在大師的家門口徘徊,以求一圓謀面心願。後來他與費里尼結為筆友,兩人藉由書信來往,分享了許多對電影的看法。為了圓自己的一個夢想,馬可斯卡尼費利決定拍攝《羅馬尋夢圓》,不但將場景真實拉到羅馬許願池拍攝(當年為求方便,該場戲僅能在攝影棚內搭景拍攝),更在電影中嵌入了費里尼《生活的甜蜜》的片段,來紀念他與費里尼的這段忘年友誼。《羅馬尋夢圓》劇情描述一向恣意隨性、對生活充滿熱情的艾爾莎,最愛大師費里尼的電影《生活的甜蜜》。雍容華貴的她,常夢想能擁有片中女明星安妮塔艾克伯格(Anita Ekberg),在羅馬許願池中芙蓉出水的那一刻永恆…。有天,熱情開朗的她認識了鬱鬱寡歡的鄰居佛瑞德,她不但影響了他,更教他在人生即將邁向盡頭時,該如何暢快享樂。艾爾莎也在佛瑞德的鼓勵下,終於決定從西班牙飛往羅馬,實現她或許微不足道、卻渴望了一輩子的小小願望…。

讓人笑中帶淚的《羅馬尋夢圓》,是由四項影后得主的阿根廷「阿嬤級」女星奇娜索瑞拉(China Zorrilla),和同樣也榮獲四座影帝殊榮的西班牙影帝馬努耶亞歷山卓(Manuel Alexandre)所聯手主演,劇情可愛、大膽卻又充滿綺想。《羅馬尋夢圓》自上映以來感動了全球無數觀眾,不僅在出品國西班牙與阿根廷,開出了極亮麗的票房;就連在法國、德國、義大利、比利時、甚至美國上映時,也都獲得媒體與觀眾極高的評價和熱烈的回應。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