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砸十五萬回春骨董車《敬!人生》


拍片最怕「演員」不配合,智利新銳導演薛阿格辛(Shai Agosin)在他描述美酒人生與親情之旅的溫情電影《敬!人生》(To Life)裡,就因力主採用經典骨董車「標緻404」而嚐到苦果!

拍片最怕「演員」不配合,智利新銳導演薛阿格辛(Shai Agosin)在他描述美酒人生與親情之旅的溫情電影《敬!人生》(To Life)裡,就因力主採用經典骨董車「標緻(Peugeot)404」而嚐到苦果!這台出產於1965年,車齡比導演自己還大兩歲的個性骨董車,開拍之前就讓劇組花費十五萬台幣改裝翻修,沒想到斥資重金之後還是三天兩頭故障「鬧脾氣」,讓導演薛阿格辛不禁對著車子苦嘆:「你可真是片中最大牌的演員!」

薛阿格辛出身智利中產家庭,幼時最深刻的記憶,即是父親開著當時紅透半邊天的「標誌404」,載著全家出遊的景象,「標緻404」那優雅又充滿個性的獨特造型,老早成為他對親情思念的鄉愁。也因此當個人首部長片《敬!人生》籌畫之時,薛阿格辛說什麼也要弄來一台相同的車,傳達個人對親情的緬懷;甚至連電影籌資的前導海報,也選用這輛可愛的古董車為概念。只是這令人動容的初衷,卻在拍片之時卻成為劇組的夢靨:原來被車迷評為史上一百大經典車款的「標緻404」,早在1978年即停產,而在劇組費心尋覓、並斥資翻修後,「它」卻還是百般不配合、動不動就鬧故障,令薛阿格辛時常得為其修改劇本,甚至成為眾人口中的「最大牌」演員!

有趣的是,「標緻404」固執的老車脾氣,不僅使導演薛阿格辛時常為其費心,也讓與其對戲的女主角安娜莎洛狄拉(Ana Serradilla)吃足了苦頭!因為個性幹練的安娜莎洛狄拉雖不乏駕車經歷,卻對「標緻404」複雜的手排系統一籌莫展,只好當下抱佛腳、請導演薛阿格辛幫忙臨陣磨槍。趕鴨子上架的結果,就是每當安娜莎洛狄拉一要開車,劇組都得提心吊膽,不僅害怕安娜有什麼意外,還唯恐這台劇組僅有的珍貴骨董車就此報銷!處處小心翼翼的舉動,讓安娜莎洛狄拉忍不住嗔道:「沒想到我的魅力,竟然比不上一台車!」

電影《敬!人生》裡的「標緻404」骨董車,雖令導演薛阿格辛與女主角安娜莎洛狄拉雙雙為其頭痛,然而它復古與經典的討喜外型,卻還是深受眾人喜愛。由於太受歡迎,製片還特地在影片殺青時,將這台骨董車拿出來供眾人競標。在導演薛阿格辛的迫切渴望下,最後當然花落他手中!《敬!人生》劇情描述一個年輕的女攝影師艾蜜拉(安娜莎洛狄拉 飾),突然受邀參加她遠在智利陌生父親的一場特別宴會。當自小由母親撫養、在墨西哥都市長大的她,首度要去拜訪父親的「家」時,那感覺就像初次到外地旅行般,她從期待、害怕…到興奮、感動,終於了解到父親對她長久企盼卻無從表達的關愛,以及數十年來看似默然、其實深刻的親情。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