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九降風亂青春 林書宇VS李啟源


2008第二十一屆東京影展即將於10月18至26日舉行,《九降風》及《亂青春》榮幸成為「唯二」代表台灣參加東京影展「亞洲之風」競賽的電影作品。

2008第二十一屆東京影展即將於10月18至26日舉行,《九降風》及《亂青春》榮幸成為「唯二」代表台灣參加東京影展「亞洲之風」競賽的電影作品。《九降風》導演林書宇與《亂青春》導演李啟源,將特地帶著片中愛將《九降風》王柏傑、毛弟與《亂青春》姚安琪、廖千慧,遠赴東京影展與日本影人及觀眾面對面交流;雙方在行前特地聚會互相打氣,也與媒體分享此次前往東京參展雀躍心情,更稱讚彼此表現,互勉金馬新人獎能挑戰茂伯與志玲姊姊。

雖然《九降風》征戰國際經驗豐富,但導演林書宇參加東京影展還是相當興奮,他相信青少年成長的共同情懷不分地域性,因此「希望它也能夠感動日本東京影展觀眾們。當然,我也將帶著演員王柏傑及毛弟與日本觀眾們面對面,我期待能夠親自體驗觀眾們的感受,直接回答觀眾的問題。」

亂青春》獨特敘述手法及強烈影像風格曾在台北電影節獲得各界好評,而東京影展則是這部片國際影展的寶貴第一站,由於《亂青春》以三位少女成長與愛情為題材,李啟源導演笑說:「心情就像去參加幼稚園女兒的遊藝會,不管『她』在台上表現如何,坐在台下的我,總會拼命鼓掌吧。」

此次隨同林書宇出征有新人王柏傑與毛弟。其中,台北電影節最佳新人得主王柏傑首度前進海外,心中十分忐忑不安:「第一次見識國際影展大場面,真的很怕到時在現場講不出話來。」而曾隨導演參加香港電影節的毛弟經驗較豐富,但毛弟因期中考而無法出席記者會,但他很慶幸考完試之後剛好去東京影展。

導演李啟源則帶領愛將姚安琪與廖千慧,兩人首度去東京,也首度參加國際影展。拍過許多MV與廣告的姚安琪很感性:「第一次把電影奉獻給《亂青春》的我,好多好多故事因《亂青春》而起。不管在東京影展有沒有脫穎而出,對我來說都是最棒的。」曾經獲得2008金穗獎一般作品組最佳演員的廖千慧則充滿期待:「這次去東京可以見識到別的國家電影工業與電影人,很希望自己可以多學習,也希望可以跟更多電影人交流」

亂青春》將於18日至22日前往東京影展,《九降風》時間則為21日至26日,雖然雙方重疊時間僅有一天,但兩位導演已經約好比照釜山影展要去吃個宵夜交換心得;至於姚安琪則打算在空檔逛街買衣服,不愛血拼的廖千慧除了幫忙提衣服,還想裝成日本人見識當地生活;王柏傑則在朋友大力推薦下,決定拋下《亂青春》兩位美麗女孩,自己去偷偷見識歌舞伎町夜生活美女與澀谷109辣妹。

雖然王柏傑面對姚安琪與廖千慧十分羞澀,但對她們在《亂青春》大膽表現可是讚不絕口,直說讓他看得臉紅心跳、既害羞又佩服。原來姚安琪在《亂青春》有一場坐在鞦韆上自慰的戲,鼓起很大勇氣才敢拍,媽媽看過試片都不敢跟她講話;而廖千慧則有一場戲是口述自己情慾過程的告白,結果廖媽媽看完也只敢用電話跟女兒「溝通」,李導演則笑說他拍完也不敢見她們的母親。

亂青春》演出令人動容,那有沒有信心超越志玲姊姊入圍金馬最佳新人?兩人還沒回答,台北電影節最佳新人得主王柏傑搶著稱讚:「她們當然可…」那柏傑自己有沒信心入圍新人呢?柏傑馬上很不好意思:「茂伯跟二號都很厲害啦!」還說他去看《囧男孩》QA場要二號簽名,結果還被李烈姐糗:「吼~就是你!」《九降風》今年報名七個新人、一個男主角、兩個男配角,《亂青春》則報名三個新人獎與三個女主角,導演林書宇與李啟源都對自己演員十分肯定,表示今年這一波國片所培養的演員將會是未來影壇中堅。

九降風》目前重映票房已超過150萬台幣(亦即觀影人數一萬人),總票房累積超過800萬台幣;而《亂青春》除了參加東京影展「亞洲之風」,更入圍第57屆曼漢姆國際影展(The 57th International Filmfestival Mannheim-Heidelberg 2008)正式競賽單元!曼漢姆影展歷史悠久,僅年輕柏林影展一歲,可說德國僅次於柏林影展外最大的國際影展,也是近幾年來首次能有台灣電影進軍該影展競賽;主辦單位非常禮遇,除了力邀導演與演員們親自前往參展,還特別單獨為《亂青春》舉辦一場盛大的歡迎party。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