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空中殺手》連奪錫切斯、威尼斯影展大獎


剛於10/11公佈得獎名單的西班牙-錫切斯國際電影節,來自日本動畫導演押井守的最新作、也是唯一一部入圍這屆電影節長篇電影部門的動畫作品《空中殺手》,榮獲評論家獎和音樂獎在內兩個獎項。

剛於10/11公佈得獎名單的西班牙-錫切斯國際電影節,來自日本動畫導演押井守的最新作、也是唯一一部入圍這屆電影節長篇電影部門的動畫作品《空中殺手》(The Sky Crawlers),榮獲評論家獎和音樂獎在內兩個獎項。這是繼威尼斯影展獲得「數位未來電影影展獎」後,又一次於另一個影展再獲肯定。

押井守在2004年時以《攻殼機動隊2》(Innocence)電影一舉奪得日本SF大賞,同時也是第一部入圍坎城影展的日本動畫(這是連宮崎駿都未曾獲得的莫大殊榮);睽違四年後押井守,跳脫《攻殼機動隊》的個人哲學層面,嶄新嘗試用《空中殺手》來反射現代社會問題的精神層次,這全新轉變已接連榮獲國際影展評審的青睞與肯定。目前台灣11月金馬影展也邀請本片為參展影片以壯聲勢,動畫業者曼迪傳播也宣佈代理本片,並接續於12/5於全台上映,押井守迷們千萬不能錯過!

錫切斯國際電影節是以SF、幻想、恐怖電影為頒獎對象電影節,盛產此類作品的日本每年的入圍作品自然不少。去年由三池崇史監督的《壽喜燒西部片》獲得攝影獎、美術獎,大友克洋監督的《蟲師》獲得特殊效果獎、音樂獎。但是,日本的劇場版動畫獲得動畫部門以外的獎,這是自2004年的宮崎駿作品《霍爾的移動城堡》以來的首次。

押井守是與宮崎駿、大友克洋齊名,被譽為日本的三大動畫大師之一,從1983年開始擔綱《福星小子》電視版的製作開始,他合理的融合原作與自己觀點,並以特殊分鏡、畫面表現的獨特手法,使他獲得廣泛好評,到了1984年的《福星小子劇場版》更使他從此踏入動畫電影導演的領域,然而最令他揚名國際的,還是在1995年所發表的<攻殼機動隊>,這部動畫在美日發售時都創下了瞬間銷售第一位的壯舉, 而動畫中所架構的哲思與深邃內涵,更深刻影響華卓斯基兄弟所拍攝的《駭客任務》系列電影,也讓他在海外享有”日本動畫風格源流”創始人美稱,對押井守而言,這無疑是一部將他推上動畫領域顛峰的極致之作。而在2004年時,他更以《攻殼機動隊2: Innocence》電影一舉奪得日本SF大賞,同時也是第一部入圍坎城影展的日本動畫,這是連宮崎駿都未曾獲得的莫大殊榮,由此可見押井守不可動搖的大師地位。

這次押井守的新片《空中殺手》的故事主軸,是描述一位擁有不死之身的戰鬥機飛行員函南優一,為了擺脫自身的命運起而奮戰的故事。押井守表示,進入中年之後,他更加體會到要去嘗試與《攻殼機動隊》不同的新東西,並且他看到並感覺現在的年輕人正生活在處於精神焦土的時代,因此希望能夠透過這部影片,傳達給年輕人保持熱情並且盡力生活的生命意義,如果說是押井守的中年自述,那麼《空中殺手》就是他準備給年輕人留下的遺產。

(本新聞由曼迪傳播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