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夏日時光》法國票房破億


《夏日時光》導演阿薩亞斯剛結束訪台行程,透過法國在台協會表示特別感謝喜歡他電影的台灣影迷們,也祝福台灣的票房開出紅盤。阿薩亞斯表示,這是他當導演20多年來票房最好的一部電影。

夏日時光》導演阿薩亞斯剛結束訪台行程,透過法國在台協會表示特別感謝喜歡他電影的台灣影迷們,也祝福台灣的票房開出紅盤。阿薩亞斯表示,這是他當導演20多年來票房最好的一部電影。2004年電影《錯得多美麗》讓張曼玉坎城封后,聲勢如日中天時,在法國的票房約有8000萬台幣(約266萬美金),比起《夏日時光》今年法國上映之後累積了1億台幣的票房(約342萬美金),還差了一截。

「沒想到我以前拍的電影大家都不愛看,原來是口味不對,這次純法國味的口味就對了」。法國的票房口碑雙贏,讓阿薩亞斯開心的不得了。

夏日時光》票房成功的原因,主要是電影裡描述各個世代交替的價值觀話題能夠觸動每個年齡層觀眾的心。一件藝術品,對一個已經70歲的老母親來說,是一個畢生都要保護的回憶與紀念;對一個40出頭的中年男子來說,藝術品跟他沒有任何關連,唯一他能作的只是守住媽媽的回憶;但是對20歲的孩子來說,祖母的回憶離他們太遠太遠,他們只看的到現在,對於過去與未來,他們一點也沒有興趣。所以故事結束時,導演阿薩亞斯並沒有作結論,這是他喜歡使用的說故事手法,「保留一些想像空間給觀眾」。

夏日時光》票房成功的另一個原因,或許要歸功於片中的各個演員,尤其是阿薩亞斯最期待合作的茱麗葉畢諾許。茱麗葉畢諾許這次同為阿薩亞斯與侯孝賢導演的《紅氣球》扮演女主角,實為巧合,兩個故事中的角色也沒有任何關連。不過,茱麗葉畢諾許在《夏日時光》中扮演一個『反骨』的角色,凡事向『錢』看,也不顧及家人的感受。對茱麗葉畢諾許來說,這個角色戲分不重,但她是一個重要的關係人物,因為她太有主見,會令家人之間的關係瞬間冰凍住,「老實說我非常喜歡演這種不討喜的角色,因為很難發揮得很好,但是演的好觀眾就會很有印象,而且對整部片子的氣氛很有幫助。」茱麗葉畢諾許說。

在拍攝《夏日時光》期間,導演阿薩亞斯一直希望茱麗葉畢諾許將她自己的生活經驗加到表演裡,但茱麗葉畢諾許非常愛家、也保存著父母留下來的『舊』東西「這個角色會被批評成冷酷無情,但現實的我一點都不是,所以阿薩亞斯都叫我要裝酷,但我很愛笑。」兩人此次的合作十分成功,觀看法國觀眾的捧場程度與媒體一致的好評即可得知。


(本新聞由傳影互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