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穗三十紀念主題短片特映會活動


柯一正《爆米花》自編自導自演;莫子儀、鄭宜農吵架為《兒子》;《女‧性》王耿瑜好姊妹私密對話大公開

柯一正《爆米花》自編自導自演;莫子儀、鄭宜農吵架為《 兒子 》;《女‧性》王耿瑜好姊妹私密對話大公開;房思瑜《麥子不死》百變女郎過戲癮;楊力州《 活著 》自拍訴真情;《宇宙歌女》張榕容化身外星牙套妹。

六部短片賀金穗!今年適逢金穗獎三十週年,行政院新聞局特別請柯一正、鄭文堂、王耿瑜、周美玲、楊力州、吳米森等六位具代表性的金穗導演,每人以台灣電影及社會文化為題材,拍攝與「三十」主題有關的短片,有的內容感性真摯,有的搞笑風趣,展現出六種不同關於電影、文化、社會的觀點。這六部短片除了做為今年金穗獎入圍暨回顧影展開幕片外,亦在本(11)日中午12時於西門町豪華戲院2樓影藝廳舉辦的「金穗三十紀念主題短片」媒體好評特映會播放,並邀請媒體朋友們及六部影片工作人員,搶先觀看。

新聞局電影處處長陳俊哲在致詞中表示,拍攝金穗三十紀念主題短片之企劃發想,緣起於2007年坎城影展六十周年紀念,邀請世界著名導演以「電影院」為主題分別拍攝短片,並合輯成《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影片之構想,因此,新聞局為慶祝金穗獎三十周年,特別找來六位曾獲金穗獎,且各具有不同拍片風格及觀點的導演來拍攝短片,作為金穗三十歲的慶生禮物,這是台灣電影史上的創舉。

現場六組短片導演及劇組幾乎全員到齊,鄭文堂導演偕同《 兒子 》片中演員莫子儀、鄭宜農、電影配樂阿飛西雅樂團,《麥子不死》導演周美玲、《 活著 》導演楊力州、《爆米花》導演柯一正、《女‧性》導演王耿瑜,而《宇宙歌女》導演吳米森則因臨時有事無法到場,特別請在本片中犧牲演出外星牙套妹的張榕容代表,一邊為自己演出的影片站台添彩,同時也觀摩其他人的表現、互相切磋。

近年將觸角延伸至廣告、劇場界的導演柯一正,演出綠光劇團《人間條件》系列舞台劇而備受好評;這次在影片《爆米花》中,柯導演特別展現出他獨有的「戲」胞,現身說法談金穗,娓娓道來自己當初因金穗獎受到宋存壽導演注目,而踏入電影界的淵源,還訪問符昌鋒、林靖傑、周美玲、魏德聖、賴豐奇、朱賢哲等人對電影的觀感,就如同吸毒上了癮般,不可自拔,柯導演真摯的告白,令人動容。

吸毒者莫子儀在《 兒子 》中飾演飽受毒癮折磨,堪稱是他從影以來最大的突破,為飾演好這個角色,莫子儀可說是卯足勁,頂著蒼白的面貌、黑眼圈,大腿滿是針孔的特殊化妝,佈滿血絲的眼睛,身穿精神患者專用的束縛衣,在高溫密閉的房間中,跟飾演妹妹的鄭宜農大吵一架;而鄭宜農也不惶多讓,收放自如的演出不愧是去年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入圍者。

不用星光添彩的《女‧性》,就像導演王耿瑜給人的感覺,親切真摯且樸實,反而回歸到人的最原點,探討不同世代對於性的不同觀點,片中姊妹淘們的私密話語,就像是日常生活中的畫面片段,貼近你我的生活記憶。

《麥子不死》以同樣鏡位重拍多部台灣電影中經典畫面,向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上海社會檔案、看海的日子以及瓊瑤電影等片致敬,演員房思瑜則說自己因拍攝《麥子不死》過足了戲癮,從林青霞演到陸小芬,讓她簡直玩瘋了,以致拍攝陸小芬當年在《上海社會檔案》中撕衣割胸的經典畫面時,因過分入戲,血漿噴得導演周美玲滿臉都是。

向來只記錄他人的導演楊力州,第一次將攝影機面對自己而拍下的《 活著 》,則是在歷經水蜜桃阿嬤事件後,由一封給自己外婆的信開始,首度真誠告白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面對自我及生命的反省,站在看似世界盡頭的北極,對楊力州導演來說,反而是新生命的開始。

在《一年之初》及《單車上路》演出清新形象的女星張榕容,這次則大大扭轉清純女孩形象,展現出惡搞壞壞女特性,為了《宇宙歌女》裝醜戴上牙套,扮成一個愛唱歌的外星人,不惜被因飾演媽媽而男扮女裝的馬念先亂K一頓,也要高捧麥克風唱到天明。而另一位主角北村豐晴,曾在《惡作劇之吻》、《我們結婚吧》等偶像劇演出的他,只要站在鏡頭前就笑果十足,演起《宇宙歌女》中被張榕容氣到無法做功課的里長兒子,果真笑料滿點,令人捧腹。同時身為本屆金穗獎入圍導演的他,還跨刀演出金穗三十紀念主題短片,可說與金穗獎緣分深厚!

(本新聞由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