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夏日時光》宛如阿薩亞斯自傳電影?


獲選為今年台北電影節閉幕片《夏日時光》,由法國名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執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茱麗葉畢諾許、以及曾經與阿薩亞斯合作三次的查爾斯柏林共同演出。

獲選為今年台北電影節閉幕片《夏日時光》,由法國名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執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茱麗葉畢諾許、以及曾經與阿薩亞斯合作三次的查爾斯柏林共同演出。《夏日時光》即將於7/18在台灣上映,而台灣也是此片在亞洲地區最先上映的國家。讓殷殷期盼阿薩亞斯作品的影迷們,搶先進戲院欣賞名導的感人之作。

夏日時光》故事描述母親艾蓮在75歲生日時,對長子菲德(查爾斯柏林飾)交代後事,包括一棟鄉間小屋、以及許多有紀念價值的藝術品。菲德當時不以為意,但母親艾蓮卻在幾個月後驟逝,讓菲德、妹妹艾德琳(茱麗葉畢諾許飾)以及弟弟傑若米(傑若米何涅飾)必須面對遺物分配的殘酷事實。

菲德希望能保留鄉間小屋與母親所有物品,也包括她與另一個男人相戀的秘密。但艾德琳與傑若米卻因為工作關係必須長年居住海外,老家的意義,對他們來說只是價值連城的收藏品,已不再是上一代留下的美好記憶。世代交替的變化,就像四季的轉變,自然又毫無警覺的流逝。菲德雖難過但也無能為力,只能眼見許多關於母親的東西被搬離小屋,展示在博物館櫥窗裡。家的回憶、母親的秘密,隨著夏天過去而漸漸流逝在空氣裡…。

夏日時光》與以往阿薩亞斯的電影,有相當大的落差。此片不僅回歸到家庭、家人與親情關係,更深入探討世代交替對『家』的影響。與阿薩亞斯之前的作品比較起來,《夏日時光》似乎變的感性又溫馨許多,令人不免猜想阿薩亞斯是否將自己的故事影射在某個角色上?
「如果我說《夏日時光》不是在講我自己的故事,但還是有人會把某個角色當成我的影子」導演阿薩亞斯說。

其實《夏日時光》一開始的構想,是由投資此片的奧塞美術館提出,希望故事以『人性』為出發點,剛好遇上正在思考未來方向的阿薩亞斯。對於已經當了20多年導演的阿薩亞斯來說,此時正是他將電影觀點移回最簡單、最基本、最生活化的故事上,便有了《夏日時光》的故事基礎。對時常離家在外工作的他,對『家』的感觸一定比一般人來得深刻,也因此他希望自己撰寫劇本,並添加了一些自己對『家』的感覺。「片中的長兄Frederic與有反骨思想的Adrienne,他們身上都有我的影子」導演阿薩亞斯說。

(本新聞由傳影互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