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極地熊寶貝」導演夫妻譜寫大自然戀曲


你想看小海象席拉挺著長長白白的象牙,依偎在母親懷抱中的畫面嗎?在《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這部電影中,不但能夠看到北極浩瀚無邊、變化萬千的自然景觀,同時也真實紀錄了各式各樣北極動物們的生活面貌。

你喜歡小北極熊拿努,在北極的冰雪世界中,翻滾、嬉鬧、滑跤的模樣嗎?你想看小海象席拉挺著長長白白的象牙,依偎在母親懷抱中的畫面嗎?在《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這部電影中,不但能夠看到北極浩瀚無邊、變化萬千的自然景觀,同時也真實紀錄了各式各樣北極動物們的生活面貌。

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電影中北極熊、海象與其他動物們在鏡頭前的互動,都非常自然生動,像極了天生的演員。但這些極具觀眾緣的動物明星們,其實在剛開始接觸攝影師、看見攝影機時,都非常的焦躁不安,或者畏懼、或者產生一些攻擊的行為。因此,導演雷弗克與羅伯森夫婦,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先放下攝影機,和諧的與動物們相處,培養深刻的互信與感情。直到動物們和工作人員之間產生了朋友般的默契之後,這些動物明星才開始大方的面對鏡頭,於是才能有這麼多最自然不做作、滑倒出糗、翻滾搞笑、溫馨感人的畫面。 觀眾們也會好奇,工作人員在北極花了那麼長久的時間觀察、拍攝與紀錄,他們住在北極的哪間飯店裡頭呢?雷弗克打趣的指出,在冰天雪地的北極裡,其實連一個帳篷都沒地方搭了,哪來的旅館呢?整個工作團隊幾乎24小時,全年無休的與動物們直接生活在一起;一起睡覺、一起吃飯、一起面對極地惡劣的天候。工作團隊簡直就跟北極的動物們沒兩樣,感情好的不得了呢!

導演雷弗克還說,他們和動物們不僅成為鄰居,也變成了生態食物圈的一環,大家都常常擔心會變成北極熊和海象的食物!但這個擔心其實是多餘的,他們發現這些動物們比他們還要更緊張,動物們常常追蹤他們的足跡,也常常注視著他們的一舉一動。因此,雷弗克和工作團隊們非常用心的與動物們相處、盡量的讓動物們對他們的出現感到自在,他們長時間的蹲點觀察,做足了田野調查的功課,最後才能拍到這些非常珍貴的畫面。剛到北極的時候,工作團隊邀請了原住民-伊努伊特人,作為當地的嚮導,他們對於北極的生態環境瞭若執掌,也能夠充分的掌握動物們的生活節奏與行蹤,知道每一隻動物的習性,清楚哪一隻動物最具明星像。當影片完成時,伊努伊特人也深受故事內容而感動,十分驕傲工作團隊將這些畫面呈現在世人面前。

不過在北極拍攝這些影片,也常常會遇到很多危險。像是動輒1500磅的北極熊、或是重達2000磅的海象,牠們巨大的身形常帶給工作團隊極大的威脅感。危機還不只如此,天候瞬間的轉變、突如起來的暴風雨,都讓他們的身體感到難受與不適。有時,他們還必須踩在漂浮在冰河上的碎冰拍攝,不惜冒著滑落大海中的生命危險,去捕捉難能可貴的畫面。在這部電影中,有好幾個精彩的水底鏡頭,紀錄了大海象環抱小海象,在深海中悠遊穿梭的動人畫面,讓觀眾們屏息稱歎。但這些鏡頭背後,也有不少與死神搏鬥的過程。北極的深海危機四伏,處處隱藏著碎冰碎石,在零下29度的深海中,導演雷弗克忍受著刺骨的低溫,穿著厚重的潛水衣、揹著沉沉的水肺。身上的行頭又重又多,一次潛入海底又必須待上三、四十分鐘;有好幾次,雷弗克幾乎喘不過氣來,差點命喪北極海。幸賴命運之神的眷顧與上天的恩賜,我們才得以看見雷弗克拍攝到這麼多寶貴的鏡頭。 透過這5400多個日子裡,雷弗克與工作團隊們在北極與動物們相處的時光,也讓他們永難忘懷;也從牠們的觀點切身的感受到人類對於環境污染造成北極的大劫難。希望透過《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這部片,讓世人們認識北極、喜歡北極、做好環保、愛護地球,才能讓北極的動物們無憂無慮的生活。

拍攝《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耗費了導演夫婦大半輩子的時間,為了挑戰攝影極限,雷弗克幾乎是將鏡頭對準北極圈冰原的底下,他甚至堅忍不拔的在北極惡劣的環境中,展開15年的紀實工作,拍攝北極熊的生活環境。他必須統籌所有的事情,即時修正計畫、用意志力讓他在島上待了好幾個月,有時候他必須忍受一個人的孤獨,把任何的東西都當作食物,無情的北極卻讓雷弗克拍攝到了最奇幻的影像。他和同為導演與編劇的太太-莎拉‧羅伯森兩人因為拍攝這些大自然的奇幻景緻而再北極相戀,並且共同組織了北極探索基金會,藉由電影來致力於呈現北極野生動物對於險峻環境的挑戰真相;最後他們連全家都一起動員。羅伯森還會定期的帶著三個小孩往北方旅行,讓他們更親近在地的原住民,他們是世界上最有趣的樂活主義者。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