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國際數位短片競賽結果出爐


今年金馬國際數位短片創新多項記錄,除了找來『彭于晏』代言並首度破天荒製作片頭,讓彭偶像獻出他當『導演』處女秀;至於只有4個獎項的數位短片,也在昨(2日)決選過程讓三位評審創下長達數小時的投票...

今年金馬國際數位短片創新多項記錄,除了找來『彭于晏』代言並首度破天荒製作片頭,讓彭偶像獻出他當『導演』處女秀;至於只有4個獎項的數位短片,也在昨(2日)決選過程讓三位評審創下長達數小時的投票、激烈討論與拉距戰,精彩程度可不輸給金馬獎揭曉;尤其『首獎影片』的投票,一度因為評審角度與內容看法沒有共識而激辯,所幸餐點即時送達,並在用餐、稍作休息後,找出對數位短片的評審方向,讓決選得已進行,得獎名單順利產生。

昨(2)日的評審決選會議中,首先進行投票的獎項是五分鐘以下的『最佳迷你短片』,三位評審一致把票投給由法英合作作品《極限動力汁Raymond》,得獎理由是:在技術水準與意念的執行結合很成功,整體展現出滿溢的能量與趣味的元素。

第二個進行投票討論的是『最佳台灣影片』,這次入圍的台灣影片有三部,分別是《麝香鹿》、《飛越藍調》、《痔缺》;三位評審對入圍的3部台灣數位短片共同的看法是,這個獎項是最困難的選擇,因為影片的整體性表達較其它作品稍弱,『技術』產面與概念都有待加強,最後該獎項給了《痔缺》一片,得獎理由是:以簡單的線條、有趣的故事線勾勒出中國生活中,點痔與命運的複雜關係。

最後讓評審團們頭痛的決選獎目是『首獎影片』、『評審團大獎』,評審們心目中各有支持的首獎影片,當第一輪評審選出三部作品時,台灣評審詹偉雄、韓國動畫大師《阿痴與屎八》導演趙範鎮、英國電影『屋頂上流浪』導演大衛麥肯西,就為個自展開討論與攻防戰,不僅開始提出對支持影片的理念、看法,更毫無保留的對其它二位評審所支持的影片提出不同看法與反對的理由..『拉票』意圖非常明顯,經過三輪投票後,《黑色姐妹花》與《性愛復仇記》二度各呈現二比一拉距戰…,讓該獎項一直無法全數通過的原因是,遭到台灣評審詹偉雄提出《性愛復仇記》的動畫比例太少,但英國導演大衛麥肯西卻有不同看法,認為動畫比例不影響該片的水準與創意表達,這也讓韓國動畫大師導演趙範鎮為對方所支持的影片一度放話說:『票投不下啦!!』互不相讓較勁十足。

在首獎影片面臨難產時,金馬影展單位提議一併討論『評審團特別獎』,此時台灣評審詹偉雄提出對『評審團特別獎』的意義與得獎標準應該是與首獎影片不同,在整體表現上不是最佳,但是影片內容、主題是具有關懷、探討世界性的格局作出發;但此評審標準並沒有獲得韓國導演趙範鎮的認同,又在一翻廝殺與辯論下,才分別選出大家心目中認定前3部的最佳影片,經過無記名投票下《黑色姐妹花The pearce siste》首先出線獲得『評審團大獎』,得獎理由是:既展現暴力黑暗面又內含很多想法的影片,本片以非常鮮明且特殊的手法來表現,數位面的使用也很高明。在『評審團大獎』產生後,最後『首獎影片』由《性愛復仇記》復仇成功,獲得首獎,評審一致的得獎理由是:以優美的影像、活耀的電影語言、精準的數位技數運用,將這部陰暗電影傳達出現代主題。

完成任務後三位評審總算鬆了口氣,並留下微笑愉快的合影照片,當晚在豪華戲院進行頒獎典禮與閉幕酒會。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