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詹姆士法蘭科 傳奇人生花花公子打頭牌


本屆金馬國際影展共有超過二百部電影參展,今日公佈新一波絕對令影迷尖叫破表的夢幻片單,包括「傳奇人生」、「影人影事」和「經典重現」單元,部部皆極具份量!

2010台北金馬影展》共有超過二百部電影參展,今日公佈新一波絕對令影迷尖叫破表的夢幻片單,包括「傳奇人生」、「影人影事」和「經典重現」單元,部部皆極具份量!

「傳奇人生」單元呈現各領域裡為藝術癡狂的人生寫照,包括日舞影展開幕片《怒吼》,由好萊塢巨星詹姆士法蘭科飾演美國「垮掉的一代」傳奇詩人艾倫·金斯堡,他於1955年發表詩作「Howl」,對當代做出猛烈批判,詹姆士法蘭科更有機會以本片問鼎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舞動芭黎,掌聲蕾動》(La Danse: The Paris Opera Ballet)為紀錄片大師弗雷德里克˙懷茲曼的新作,呈現巴黎歌劇院的芭蕾舞團極其嚴苛的舞蹈訓練過程,也有舞者罷工、與國家的權力鬥爭與談判。《我為琴狂》(Pianomania)則是關於「史坦威鋼琴」駐維也納首席調音師史蒂芬克努佛,用耳朵呼吸音符的他,追求完美琴音、充滿挑戰與趣味的音樂人生。《怪盜塗鴉異世界》(Exit Through The Gift Shop)批判了在盲從的藝術世界,到底是誰比較蠢?是藝術家?吹捧逢迎的媒體?還是追隨的觀眾?《海夫納的兔女郎王國》(Hugh Hefner: Playboy, Activist and Rebel)看「花花公子」雜誌創辦人如何一手創立他輝煌的兔女郎帝國,而在享樂至上之外,他也是積極爭取憲法改革、人權和女權的政府反抗者。《美麗的親愛的》(Beautiful Darling)蒐羅安迪沃荷愛將糖果達令闖蕩銀河的史料,以及其所處的60年代紐約剪影,娓娓道來跨性別女伶傳奇的一生,更忠實記錄了她對當代流行文化的深遠影響。



「影人影事」單元包括《坎城大國民》(CITIZEN CANNES),呼風喚雨三十餘年的坎城影展主席吉爾.雅各首度面對鏡頭大談他與楚浮、克林伊斯威特、昆丁塔倫提諾等大師名導最珍貴的漏網消息,一場跨越時空眾星雲集的超級紅毯饗宴。《電影是我的情婦》(...but Film is My Mistress)收集大導演柏格曼在幕前幕後工作的實景,與英格麗褒曼在《秋光奏鳴曲》的幕後互動,彌足珍貴。《喬治盧卡拎老師》(The People vs. George Lucas)是部認真的惡搞片,一群星戰迷無法忍受喬治盧卡斯竄改《星際大戰》修復版的內容,決定跳出來討伐這星戰帝國的王者。《狗仔教主》(Smash His Camera)片中露臉的包括「布裘」等五十餘位古今一線巨星,全淪為綠葉,陪襯狗仔祖師爺葛雷拉,描寫「最下流的國寶攝影師」如何被人人喊打,又以其熱情實力端起光采一生。《麥可尼曼的音樂旅程》(Nyman in Progress)忠實紀錄《鋼琴師和她的情人》天才配樂家麥可尼曼的創作生活,隨著他巡迴世界的演出、日常生活與友人訪談,揭露這位天才配樂家不斷追求創新、飽受爭議又充滿驚奇的藝術家生命。《光影豔紅菱》(Cameraman: The Life And Work Of Jack Cardiff)向影史最偉大的攝影師之一傑克卡迪夫(Jack Cardiff)致敬,片中也談及他與瑪莉蓮夢露、奧黛莉赫本、亨佛萊鮑嘉、寇克道格拉斯與蘇菲亞羅蘭等巨星一同工作的點滴,本屆影展也同時放映他攝影的《紅菱艷》(Red Shoes)、《非洲皇后》(African Queen)等絕世經典,《非洲皇后》由凱瑟琳赫本與亨佛萊鮑嘉主演,被譽為好萊塢有史以來「最完美的冒險電影」。



「經典重現」單元包括已故大師庫柏力克在藝術和通俗最完美的結合之作《鬼店》(The Shining),魔幻暨寫實雙管齊發,視聽與心理的驚悚全屬上上乘,本次影展將放映數位修復的146分鐘終極完整版。恐怖片型萬流歸宗的山大王,影史名場面典範在夙昔。向來熱衷催眠與各式詭奇夢魘的超現實主義大師布紐爾《特莉絲坦娜》(Tristana),由坎城影帝費南多.雷與永遠的法國美人凱薩琳.丹妮芙在片中飾演一對迴旋掙扎於愛恨之間的老少配冤家,層次複雜面向多元的角色性格刻劃,堪稱布紐爾晚期經典。《小城之春》大師級名導費穆的《孔夫子》(Confucius)時隔七十年後重新修復,在大片橫行的今日,本片的重現尤顯珍貴,其藝術語言傳達了時代沈重的悲痛而又超越了時代。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