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色,戒》真有其人其事


調查局證實,湯唯所演的王佳芝真人版鄭蘋如,是調查局前身「中統局」的女特務,現實生活中她並沒有愛上漢奸,反而是行動失敗為國捐驅。

台灣導演李安的《色,戒》勇奪威尼斯金獅獎,不少人都知道是改編自張愛玲小說,但調查局證實,湯唯所演的王佳芝真人版鄭蘋如,是調查局前身「中統局」的女特務,電影中的版本是女特務愛上了漢奸因此心軟沒有下手,現實生活中她並沒有愛上丁默?,反而是以美人計連續兩次暗殺丁未果。因身分曝光被捕,丁雖不忍殺她,卻仍慘遭丁妻毒手。

在電影情節中,飾演漢奸首腦丁默?的梁朝偉,在歷史中也是真有其人;《色,戒》的故事原型為「刺丁案」:丁默?投靠汪精衛偽政府,鄭蘋如決定以美人計除掉丁。第一次,她邀丁到家中作客,丁驅車臨到她家前改變主意;第二次由她以購買皮草為由誘丁默?到西伯利亞皮貨店,準備誘殺,只是兩次行動都告失敗。

電影中女主角因愛上漢奸,心軟放人,對於這情節,調查局聯絡室科長林津治說:「在我們的歷史資料裏面,她是有刺殺,當然小說電影情節是改編了,事實上,她有執行,但沒有成功。」

為了推翻汪精衛政權,民國29年,女特務獻出年輕生命,而她擔任空軍的未婚夫,也在她殉國後死於空戰。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