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李安在日宣傳「色.戒」湯唯王力宏同行


李安說,「色.戒」在描述「看不見子彈的戰爭」,透過戰爭來看人的生存,戰爭也扭曲了人性。整齣戲中,有男女之間的戰爭,雖提到的是中日抗戰,但實際上描述的是中國的內戰。

台灣奧斯卡金獎導演李安今天在東京為他所執導的電影《色,戒》宣傳,與他同行的有影片的女主角湯唯和男配角王力宏。李安表示,這部電視描述的是「看不見子彈的戰爭」,包括男女之戰、中日戰爭、中國內戰。而劇中三要角正反映出他個人的三個表現。


日本將於明年一月上映《色,戒》,李安等人今天在東京中城舉行盛大的宣傳記者會。他表示,拍戲的五個月相當辛苦,他彷彿日本男星仲代達矢主演電影「地獄變」時那位畫師一樣,每天在畫地獄屏風時一直陷入其中情境。但他認為不能讓所有工作人員沈淪在地獄中,一定要將大家帶出地獄。

李安說,「色.戒」在描述「看不見子彈的戰爭」,透過戰爭來看人的生存,戰爭也扭曲了人性。整齣戲中,有男女之間的戰爭,雖提到的是中日抗戰,但實際上描述的是中國的內戰。

他說,在拍戲時,對於「麻將戲」、「床戲」特別有野心,因為麻將是中國的國粹,代表「方城之戰」,形同內戰的處理。

第一場戲,是以女人的觀點來看男人與戰爭,在進行「方城之戰」時,充滿察言觀色、語言交鋒,這充滿電影感。譬如,劇中的易夫人知道什麼、有多少女人與易先生(港星梁朝偉飾演)有關係。

另外,透過床戲,可描述男女之間,佔領與被佔領的關係。「色」可以解釋為色情,也可以解釋為色相,人生的情感。李安表示,他花了十二天的時間在很私密的情況下完成三場床戲,他認為能完成如此「終極的表演」讓他感到很慶幸,感謝演員們願意如此投入。

李安說,他拍完《斷背山》之後,不論有沒有得到奧斯卡獎,他已決定要拍類似的影片「色,戒」,因為這兩部同樣改編自短篇小說、同樣是觸及民族本性的禁忌。「斷臂山」是描述美國陽剛世界西部牛仔的同性戀,「色.戒」是以女性心理學角度來看愛國主義。

他說,拍中文片的文化使命和壓力相當大,所以對他而言,拍一部中文片等於是拍三部英文片。他也承認《斷背山》一片獲得奧斯卡獎,讓他獲得很大的資源,若無此獎的加持,他拍「色.戒」時,不可能獲得這麼多支援。

李安在記者會上很逗趣地說,他當初會選擇湯唯當女主角,是因為他的品味與現在中國大陸的品味不一樣,他調侃自己說自己比較封建一點,喜歡古風的,所以當初他跟副導演說:「人家不要的,我要。」李安說,因感冒一夜未眠,有黑眼圈、人黑黑、瘦瘦的湯唯一進來見他時,他瞬間就知道這部電影是屬於她的。他說:「因為湯唯的氣質很像我的父母、以前的國文老師那種感覺,難怪沒有人要她。」聽到此話,坐在李安身邊的湯唯笑得很尷尬。


但李安再補充,他覺得當時走進來的是一位古典美人,有一種已失落的古典中國氛圍,這在現在的中國、台灣和香港都沒有了,只能透過自己的父母的思鄉之情才感受得到。

李安說,湯唯就是劇中的王佳芝、就是小說原著張愛玲,他們是三位一體的。一定是張愛玲在天上幫他挑選了這位女主角人選。他也坦言,自己從未在一位演員身上下了那麼大的功夫,教導那麼多。

他說,在拍戲過程中,他覺得自己與湯唯之間有很一種特殊的聯動,如果他沒有靈感的話,湯唯可能會頭痛,這是人生中非常特殊的經驗。

至於王力宏,李安笑說:「我選他當男配角因為我年輕時也長得像他那樣。」他說,王力宏雖是生長在美國的中國人,但他的氣質「非常中國」,像是自己學生時代電影中的男主角,那種愛國青年。

原本對男配角沒特別期待,但看到王力宏的努力,讓他有新的發現。他說,王力宏在演殺人戲時非常投入,後來讓他有一股直覺,不能再讓王力宏拍下去了。

李安在記者會上最後表示,他很慶幸能與梁朝偉、湯唯、王力宏等人合作。他說,這三人的角色代表他自己個人的三方面,那就是王力宏所飾演的愛國青年鄺裕民的「純真」、湯唯飾演的王佳芝的「心」與梁朝偉飾演的易先生的那種男人所擁有的「脆弱」。

今天這場記者會共吸引一百五十多位媒體人士到場採訪。在日本的宣傳海報上寫著,這是中國電影首度挑戰性愛表現的極限、世紀的話題作品。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