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刺繡佳人》用時尚訴說女人心中的秘密


職場工作最怕遇到七年級的草莓族?還是討厭七嘴八舌的八卦婆、笑裡藏刀的陰險同事?辦公室不一定只是競爭激烈的職業戰場,不同年級的女人們也能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職場工作最怕遇到七年級的草莓族?還是討厭七嘴八舌的八卦婆、笑裡藏刀的陰險同事?
辦公室不一定只是競爭激烈的職業戰場,不同年級的女人們也能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即將於下週五12月15日上映的《刺繡佳人》便是關於兩個女人的忘年之交:十七歲的少女得知自己懷有五個月的身孕,在沉重的壓力和無助感下,決定獨自生下孩子。她到專門為高級時裝設計刺繡的女士住處幫忙,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隨著肚子裡的孩子一天天成長,兩個不同世代女人,透過心靈之間的扶持療傷,發展出一段令人嚮往的真摯友誼。

導演艾里諾佛雪(Eleonore Faucher)在編寫這個劇本時,正值身懷六甲。期待懷中新生兒到來的同時,艾里諾和其他母親一樣喜歡親手為孩子編織衣物,打毛線成了她的新興趣。故事的靈感便是來自此處:「我開始回想從前和祖母學織毛衣的點點滴滴,才發現我的人生是由眾多人的經驗所累積起來的。」

刺繡工藝同時包含了傳承和創新兩種不同的面向,然而當眾人觀看伸展台上的時尚模特兒時,卻很難想像為服裝繡樣的辛苦。如何呈現法國的時尚風貌,變成了電影挑戰的重要目標。《刺繡佳人》不但完整呈現高級訂製刺繡工坊的原貌,片中數件華麗亮眼的作品,更來自於香奈兒及Christian Lacroix兩大時尚品牌御用的Lesage刺繡工坊。

刺繡佳人》精密設計的運鏡、色調和演員的眼神及肢體語言搭配平凡生活中的對話,準確地展現出每一個人在生命轉捩點上對自我的疑惑。每個人和自己的父母或是生命中曾經出現過的長輩、朋友之間,生活上沒有可能什麼交集,想法思維也相差甚遠,然而那些曾經一起體會或是分享的經驗,都會成為生命中細微卻不容忽視的一部分。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