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看上去很美:小紅花在台首部上片


第一時間得知入圍,張元先是豪邁地笑了一陣,直呼「謝謝」。他也謙虛地把榮耀都歸諸老婆與王朔:「這是《看上去很美:小紅花》王朔的原著小說寫的好,還有一起工作的另一位編劇寧岱寫得好。」

大陸知名導演張元剛憑《看上去很美:小紅花》入圍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這不但是他的「金馬第一次」,也是在對岸當了多年「地下導演」的張元在台灣「正式上片」的第一次!


張元表示,他很高興《看》片是他首部在台做商業映演的作品,他認為本片描述童年經驗的許多感動,台灣觀眾也應該能心領神會。他與寧岱兩人夫妻檔同入圍金馬,已表示希望能再來台一嚐麻辣鍋的好滋味!而本片電影預售票也已開賣,只要購買兩張預售票,即加贈全球首度發行「義大利名配樂家Carlo Crivelli原創本片電影配樂精華選輯一張」,送完為止。


第一時間得知入圍,張元先是豪邁地笑了一陣,直呼「謝謝」。他也謙虛地把榮耀都歸諸老婆與王朔:「這是《看上去很美:小紅花》王朔的原著小說寫的好,還有一起工作的另一位編劇寧岱寫得好。」但他更不忘詢問其他入圍的大陸電影還有哪些,表示他對金馬獎的關心和重視。今年六月張元首度來台參加台北電影節,他在台北玩得很開心,對牛肉麵和麻辣鍋等台灣美食讚不絕口,這回有機會來參加金馬獎,他也說希望能有空再訪寶島。

身為大陸的「第六代導演」、從1989年拍首部獨立製片《媽媽》至今,張元已是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名導演。他曾以《過年回家》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獎,他的《北京雜種》、《東宮西宮》等作品也早就在台灣影迷圈中私下流傳許久,只是一直苦無機會在台灣正式上片。

《看》片由小說家王朔原著小說改編,張元七年前看過小說後,就對故事念念不忘,他說小說幽默感十足,主人翁方槍槍的成長經歷更深深地打動了他,讓他一直擱在心中,想把這本小說拍成電影,最後他只選擇了原小說中,方槍槍在幼兒園裡的這段兒時經歷,壓縮在這部電影作品裡,做為詮釋的重點。

張元表示,拍攝這麼多小朋友擔綱演出的戲,要在片場當「孩子王」,實在是一大考驗!特別是要對這些年紀輕輕的小朋友們「講道理」、解釋戲的來龍去脈,是一件最困難的事。面對這些三到六歲的小朋友們,張元說他覺得每天都很開心,也每天都很累人,光是張羅小朋友們每天嚷嚷吵著吃東西、一共要吃五餐,就是一件辛苦的工程。電影裡幼兒園的所有內景,都是精心搭建起來的,他讓這群小朋友和老師們住在一起八十多天,彼此熟識、培養默契,拍起戲來才容易更加順利。

張元說:「再小的小孩,都有一個獨立的靈魂,幼兒園雖然是小朋友的世界,但其實也是大人社會的折射與縮影。」他從這些小朋友的故事中,也看到許多自己童年時的回憶,小朋友們真情流露的演出,常常認他在鏡頭邊跟著流下眼淚。他希望藉由這部電影讓大家感受到,大人們不能只把他當成一個小孩看待,其實小朋友也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所以這是一部大人、小孩都能觀賞的電影,甚至成年觀眾更能在電影中獲得更多更多的啟發與感動。

看上去很美:小紅花》預計11月10日上映,目前推出「買預售票送好康」的活動,只要購買兩張本片預售票(特價400元),即加贈「全球首度發行/義大利名配樂家Carlo Crivelli原創本片電影配樂精華選輯一張」,送完為止,請洽台北長春戲院販賣部。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