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爭小紅花就跟爭奧斯卡一樣


《看上去很美:小紅花》拍出六○年代的大陸教育環境,片中小朋友人人都為爭奪「五朵小紅花」的最高榮譽,使盡渾身解數;沒想到當今的大陸教育制度,還是有「小紅花」制度...

看上去很美:小紅花》拍出六○年代的大陸教育環境,片中小朋友人人都為爭奪「五朵小紅花」的最高榮譽,使盡渾身解數;沒想到當今的大陸教育制度,還是有「小紅花」制度,甚至讓小朋友為搶小紅花而壓力過大、睡眠不足。針對這「小紅花」制度,導演張元曾在訪談中有所妙喻:「片中方槍槍在幼兒園要爭小紅花,導演要爭奧斯卡、金熊銀熊,性質都是一樣的!」彷彿有點暗指《滿城盡帶黃金甲》與《夜宴》互搶奧斯卡外語片代表權的意味,非常有趣。

《看》片改編自王朔原著小說,張元只選擇了原小說中,主人翁方槍槍在幼兒園裡的這段兒時經歷,壓縮在這部電影作品裡,做為詮釋重點。在片中,幼兒園的老師為了管理小朋友,想出了「小紅花」制度教小朋友聽話,只要小朋友乖乖按時洗手,按時大便,自己穿脫衣服…等,每做到一樣,就能到一朵小紅花;累積到五朵小紅花的小朋友,就可以得到獎品。片中的主角方槍槍就是因為無法融入這樣過於「統一化」的環境,他甚至還大膽站起來質問老師:「為什麼就我沒有小紅花?」因而漸漸被老師當成叛亂份子,還要小朋友們孤立他。

雖然電影的背景是設在近四十年前,但沒想到,現今的大陸學校裡,還是存在有「小紅花」制度!大陸媒體報導,曾有甘肅的幼兒園,傳出小朋友不捐款行善,就不能戴小紅花的醜聞;也曾有大連的家長集體抱怨,在小學就讀的兒女,竟為了爭取更多小紅花而熬夜做功課,導致睡眠不足。

本片的導演張元也曾表示,「小紅花」在過去是蠻普遍的現象,有些學校目前還是用這樣的方式在管理,因此電影中的時代背景雖然是歷史,但其實還是可以反應某些現實。至於「紅色」的政治意味,一向「很中國」,張元當初拍片時也絕對沒想過,「紅色」在現今的台灣,竟然已有了截然不同的政治意義!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