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高人一等女導演,帶來五月個大小寶寶


今年紀錄片雙年展70多位貴賓名單中,有一位金髮藍眼的小男生,所到之處都成為眾人的目光焦點,讓媽媽《高人一等》的女導演珍娜梅里維勒非常得意;他的名字叫阿洛(Arlo),目前五個月大。

今年紀錄片雙年展70多位貴賓名單中,有一位金髮藍眼的小男生,所到之處都成為眾人的目光焦點,讓媽媽《高人一等》的女導演珍娜梅里維勒非常得意;他的名字叫阿洛(Arlo),目前五個月大。



高人一等》的拍攝對象是身高188公分的「大」女生潔比,因為受基因病變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的影響,從小就鶴立雞群、不被家庭和學校所接受。這個疾病帶來的影響包括因醫學報告她容易早么,因此對未來從未好好計劃,每天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讓她長大後個性變樂觀、懂得及時享樂,甚至成為色情行業中揮鞭的虐待女王!導演珍娜第一次見到潔比,就是在夜店的一群扮裝皇后中,驚豔於她當時還穿著高跟鞋、身高長達200公分的「王者之風」。

導演珍娜此番是第二次來到台灣,看過2003年女性影展特別為她規劃8部影片專題的觀眾一定對她的作品印象深刻。《高人一等》混合劇場、劇情演出與真實影像,鉤勒一個巨人症患者的艱辛生活,也質疑社會對性別形象的刻板想像。導演花了很長的時間瞭解潔比從小到大的生活,「她是一個全身都充滿了故事性的人物,也非常有趣、喜愛表演,紀錄片當中帶有劇情的角色扮演部份,很多都是我在寫腳本時和她一起討論出來的」,鮮麗的顏色、活潑的鏡頭語言,讓這部紀錄片大受觀眾們歡迎,明天(10/30)下午3點鐘在台中市文化局還有一場放映,導演將帶著五個月大的兒子小洛一起出席。

珍娜梅里維勒下一部片的主角將是她的兒子小洛,主要議題關注在和她一樣同是單親家庭所要面臨的各項問題上,從懷孕到現在已經拍了12個月,接著還會多面向取材,談到各國政府鼓勵生育卻沒提出相對適當的政策,還有「現在很多男人並沒有意願生育小孩」,珍娜對新片的想法已愈見豐富,令人備覺期待。

此外,紀錄片雙年展更充份運用了國美館的空間設計,在向來是民眾頻繁駐足的美術街安排了一個專區角落,輪流放映「影像地平線」單元裡的5部精彩紀錄片。28日晚間七點放映《G大的實踐》,導演廖明毅、被攝者-網路作家九把刀(本名:柯景騰)同時現身,大批書迷聞風而至、擠滿現場。一年完成12部小說、每天寫上五千字的九把刀,身為不神秘的暢銷作家、每天在bbs上和影迷密切互動,在被問到網路文學和純文學對他來說有什麼不同的差異,九把刀特別強調「網路文學不只是單方面的發表作品,更可以得到讀者網友的立即回應」,他就曾經在網路連載作品時,發現有一名網友已猜出故事的結局,讓他立即漏夜趕寫這部小說,在看到那位網友留言的人還沒有太多之前,搶先把自己的的結局公佈;顯然,網路真是九把刀之所以寫作速度如此之快的動力來源之一。

談到未來,喜歡寫作、也很愛電影的九把刀,特別提到「希望五年內能有機會和偶像導演杜棋峰合作。五年不行,那就七年…」,這不只是九把刀性格中自信的表現,更展現出他勇敢實踐夢想的意志力有多堅定。這個公視贊助、由年輕人拍年輕人的故事,不只讓現場的書迷、年輕觀眾們看得熱血沸騰,連在場的「熟年」觀眾也忍不住跟大家分享喜歡這部紀錄片的心得和感動。《G大的實踐》和《台北四非》、《鑿空》、《藝術逐影》、《袁廣鳴》即日起到11/5影展閉幕期間都將持續在國美館內播放,民眾可隨時、免費參加。

2006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將於10月27日至11月5日舉行,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辦,國立台灣美術館承辦,台中市政府、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承辦,其他最新訊息,請密切注意紀錄片雙年展官方網站 http://www.tidf.org.tw。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