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和平第一課:我的國慶、同學國殤怎麼辦


。《和平的第一課》以色列導演尤朗荷尼(Yoram Honig )選擇讓自己可愛的女兒唸該地區第一所讓阿拉伯與尤太兒童一起共同生活與上課的實驗學校,期間趣事不斷,和平的希望看來似乎有機會成長...

經過一個熱鬧騰騰的週末,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週一( 30日)開始啟動的連續幾天深度講座,從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 )紀錄片雙週策展人莎莉柏格介紹MOMA影像館藏的規劃開始,國美館館長薛保瑕也到場致意,並表示「目前我們有將打造國美館成為亞洲紀錄片中心的計劃,也希望在非影展期間多放映影片提供民眾欣賞並進行教育流通」。



現場吸引了超過 50名觀眾、各國導演,擠不進去的就在館內的影像大道(美術街)上同時收看電視轉播,將近一半的觀眾身著學生制服,讓策展人游惠貞打趣地說「原來台中的學生們的週一不用上課,而是大家的美術館日」。

除了還有幾場精彩的講座,各國導演影片放映的QA場也非常熱門。《和平的第一課》以色列導演尤朗荷尼(Yoram Honig )選擇讓自己可愛的女兒唸該地區第一所讓阿拉伯與尤太兒童一起共同生活與上課的實驗學校,期間趣事不斷,和平的希望看來似乎有機會成長,但一遇到以色列獨立紀念日,巴勒斯坦小朋友卻是在哀悼屬於他們的受難日,即使在這樣盡力兼容並蓄的學校,還是必須在這天選擇讓雙方各有各自的慶祝、紀念活動。但是像這樣同學們要分開來行動的情況要怎麼跟小朋友們解釋呢?老師和小朋友們的回答都非常一致:我們彼此都瞭解了,不用解釋給你聽了吧。讓導演和現場觀眾都非常好奇,只可惜這次訪台的只有導演和太太兩人,唯一知道答案的小女兒人在中東。

另外一位氣質出眾的導演卡特琳娜彼德絲(Katarina Peters)則帶來了感人的《患難與共》,故事描述她小自己 7 歲的丈夫-大提琴家坡里士,因為一場在33 歲盛年突如其來的中風,踏上漫長的復健之路。這次訪台,卡特琳娜為觀眾帶來了好消息,因為原本動彈不得的丈夫已經能夠自由行動,雖然不能夠上台表演,卻可以開始去教書,讓大家都很為他們高興。其實卡特琳娜一開始拿起攝影機要拍攝中風的丈夫時,身邊的朋友很多人反對,覺得她這樣去剝削一個「將死之人」太殘忍。只是對導演來說「只有透過做這件事,我才能夠使自己相信:一個這麼年輕的人,他真的中風了」,而當時的丈夫唯一能表達支持與樂意被拍的訊息,只有不斷地擠眉弄眼。

2006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將於10月 27日至11月 5日舉行,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辦,國立台灣美術館承辦,台中市政府、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承辦,其他最新訊息,請密切注意紀錄片雙年展官方網站 http://www.tidf.org.tw。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