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旅行之歌》活出戰火中的真實人生


《旅行之歌》一片描述想完成女兒願望的單親媽媽,為了籌措學校旅行的費用而日夜兼職。女兒希望媽媽拿出「烈士遺族證明書」,證明生父因為戰爭殉國,以得到旅費減免優待。

許多人開始認識「歐洲火藥庫」巴爾幹半島上的波士尼亞,是由於已過世的英國黛安娜王妃曾多次到當地探視因戰亂區地雷而受傷的民眾;除了這個備受媒體關注的焦點,另一個同樣也震驚全世界的就是波士尼亞內戰「波赫戰爭」。


戰爭過後11年的今天,波士尼亞境內依舊有許多地區依舊籠罩在戰爭的陰影當中,街道上也依稀可見社會主義體制下的歷史痕跡。

根據粗略的統計,波赫戰爭當中,有兩萬名婦女被軍人多次強暴,許多人的精神完全崩潰,至今不能工作,只能依賴每個月15歐元(約600元台幣)的生活補助過日子。《旅行之歌》的電影原文片名「Grbavica」是波士尼亞首都塞拉耶佛附近的村莊,離本片導演潔絲米拉‧茲巴尼奇的住處不到100公尺,1992年塞爾維亞人為達成「種族淨化」而挑起內戰,年僅18歲的她親眼見證了當地人被屠殺,婦女遭強暴的慘狀。

旅行之歌》一片描述想完成女兒願望的單親媽媽,為了籌措學校旅行的費用而日夜兼職。女兒希望媽媽拿出「烈士遺族證明書」,證明生父因為戰爭殉國,以得到旅費減免優待。媽媽卻不願回應女兒的要求,寧可想盡辦法籌錢支付全額旅費,母女相依為命的情感一度瀕臨破裂。因為媽媽相信,死守生父之謎才是保護女兒和自己的最佳選擇。

潔絲米拉導演有感於生活在內戰不斷的國家中,人民每天面對的生活其實非常戲劇化:戰爭讓人失去時間感,無論是過去、現在、未來都變得支離破碎;戰火之中不再存在單純的愛,人們心中多了失望、厭惡、憎恨、矛盾。因此她親自編導的《旅行之歌》,故事中主人翁的愛情和親情,透過心中創傷和複雜情感的詮釋,反而比在和平中生活的人來得更為真實而有力。

旅行之歌》不但榮獲今年德國柏林影展的最佳影片金熊獎、也同時獲得人道主義精神獎以及和平電影獎,是影展上一匹出人意料的黑馬。獲獎後,本片成為波士尼亞人民注目的焦點,也讓全世界有機會重新認識這一個飽受戰火凌虐的國家。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