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旅行之歌】種族之爭背後展現母女情深


《旅行之歌》一片描述波士尼亞內戰結束之後,一位飽受戰爭之苦的單親媽媽想完成小女兒的願望,讓她和同學一起參加學校旅行。

獲得今年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的《旅行之歌》終於要跟台灣的觀眾見面了,從10/14開始起跑的和平影展,揭開序幕的開幕片即是《旅行之歌》的全台首映,之後本片將於10/20正式在台上映。

旅行之歌》一片描述波士尼亞內戰結束之後,一位飽受戰爭之苦的單親媽媽想完成小女兒的願望,讓她和同學一起參加學校旅行。為了爭取得到旅費的減免優待和同學們之間的認同,女兒希望媽媽拿出一張「烈士遺族證明書」。媽媽卻不願回應女兒的要求,寧可想盡辦法籌錢支付全額旅費,母女相依為命的情感卻因此瀕臨破裂‧‧‧。

導演潔絲米拉‧茲巴尼奇(Jasmila Zbanic)在柏林影展得獎後的訪談中曾經提及,波士尼亞是歐洲唯一沒有35厘米攝影機的國家。而這樣荒謬的狀況讓波士尼亞的電影發展非常緩慢,每次拍攝電影都必須尋找其他國家的合作,像是《旅行之歌》一片就有德國、奧地利等國家的資金和人員。也由於波士尼亞依舊還處於戰爭後的混亂狀況,拍片過程中,還曾經遇到恐怖行動的攻擊,飾演小女孩的露娜也因為攻擊行動的影響在拍片時摔斷腿!

當初為了挑選出能夠擔綱這吃重角色的小童星,導演親自面試了2000名小學生,選出最後20名候選者。她讓這群小朋友跟隨劇組一起活動,以便從中觀察他們的演戲天份、創造力和配合度。經過激烈的競爭多次的排練,個性活潑的露娜‧米喬維克終於脫穎而出,她精彩的表現果然也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

另外波士尼亞少數為世界影壇所熟知的演員--蜜兒珍娜‧卡瑞諾維克也參與了本片演出。她曾演出過東歐國寶級導演庫斯杜力卡執導的《When Father Was Away on Business》、《地下社會》、《生命是個奇蹟》等電影,對於熟悉東歐電影的觀眾想必都不陌生。

身處在歐洲火藥庫的家鄉,無論是電影或是戲劇,所能獲得的資金和資源都比鄰近的西歐國家少了很多,蜜兒珍娜和許多波士尼亞出身的導演一樣,希望能夠透過電影和自己的演出,闡述家鄉的故事,還原歷史的真相,讓世人認識真正的南斯拉夫民族。

蜜兒珍娜飾演劇中飽受戰爭凌虐的母親,心中的傷痛成了她永遠的秘密。眼尖的觀眾能發現,主角為了隱藏這一個秘密,說出來的話幾乎都蘊含著更多深層的意涵,為了她唯一的女兒,她不能被陰霾打倒,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活出另一片天空。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