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俄羅斯女記者為何被刺身亡?


流亡於哈薩克的「信鴿」從1994年開始記錄車臣每天發生的綁架、刑求、謀殺事件。俄羅斯總統普亭聲稱的車臣「反恐行動」實際是一場大屠殺,十幾年間約有30%的車臣人民遭到殺害,國際社會卻置之不理....

長期關注車臣問題的俄國女記者安娜波利特科斯卡亞(Anna Politkovskaia)日前遇刺身亡,讓全世界終於又有片刻注意到這個角落的衝突和人權問題,但多數人仍對此事一知半解,到底為什麼一椿謀殺案會引起國際間的眾多揣測,瞬時讓一個地區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即將在10月27日起於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登場的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將放映同樣取材自車臣地區的《車臣和平鴿》(Coca - The Dove from Chechnya) 和《憂傷三部曲》,提供關心國際政治的觀眾們一個近看車臣的特殊角度。

【國際競賽】單元長片《車臣和平鴿》以一位平凡的職業婦女為主軸,讓觀眾看見對車臣的反恐行動中不為人知的陰暗面。流亡於哈薩克的「信鴿」從1994年開始記錄車臣每天發生的綁架、刑求、謀殺事件。俄羅斯總統普亭聲稱的車臣「反恐行動」實際是一場大屠殺,十幾年間約有30%的車臣人民遭到殺害,國際社會卻置之不理;車臣婦女蒐集了數百卷恐怖暴行的錄影帶,她將這些罪證偷渡到歐洲,期望歐洲法庭重視車臣歷時十幾年的恐怖暴亂。

此外,【國際觀摩-多元視界】單元中榮獲2004義大利威尼斯影展人道精神獎,以及2005美國日舞影展競賽強片的《憂傷三部曲》,則是聚焦在俄羅斯與車臣三個地區的孩子們,在戰事不止的陰影之下,似乎註定無奈的生命景像。在近似塔可夫斯基優美的鏡頭風格下,更突顯大人們無力解決的戰爭狀態,和總帶著濃厚憂鬱氣息卻稚氣未脫的孩子臉龐。

長期處於戰亂的地區不只在車臣,絕望的人們總是希望藉由披露真實的方式,試圖引起國際介入,引來和平,在這些地區,紀錄片也以一種近乎新聞報導的形態如雨後春筍般,在數量上大幅成長。今年紀錄片雙年展的片單中可看見不少這類作品赫然在列。同樣在【國際競賽】中的另一部長片《戰火餘生》,從非洲三位女戰士的故事,看見內戰時期的賴比瑞亞;短片《沉默密碼》、《和平的第一課》均來自衝突頻傳的以色列,而《往事難追憶》、《革命前夕》、《承諾的天堂》等,都從過去或遠或近的歷史事件中,呈現個人生命在戰火洗禮下的寶貴經歷。

光是競賽單元在32部當中就有7部這類型主題的紀錄片,其他更包括有【跨界與探索—亞特‧祖米弗斯基】單元的《朝聖者》、【觀看東南亞】單元的《赤柬殺人機器》、【紀錄新世代】單元的《耶狄亞的藏寶屋》…等等。



只要花上30元,就能夠在10月27日至11月5日期間在紀錄片雙年展一百多部的影片中,看見政治與人性的真實互動。購票請洽全省年代售票系統,其他最新訊息,請密切注意紀錄片雙年展官方網站 http://www.tidf.org.tw。

本日焦點-2006/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