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43屆金馬獎第一次評審會議


第四十三屆金馬獎剛於9月20日截止報名,目前審核結果成為78部影片報名,分別是58部劇情片、16部短片、1部動畫、3部紀錄片。

第四十三屆金馬獎剛於9月20日截止報名,目前審核結果成為78部影片報名,分別是58部劇情片、16部短片、1部動畫、3部紀錄片。

25日召開第一次評審會議,首度曝光張婉婷、鄭文堂、小蟲、郎祖筠、蔡國榮、張昌彥、吳珮慈、馮賢賢、張靚蓓、李道明、韓允中等十一位初選評審名單,再加上未來決選階段的兩位國際評審,預計今年評審團成員共十三位。


此次會中出席的評審委員,也同時推選張昌彥為今年的評審團主席。


  出席第一次評審會議的有張婉婷、小蟲、郎祖筠、蔡國榮、張昌彥、吳珮慈、馮賢賢、張靚蓓等八位委員,另外三位初選評審李道明、鄭文堂、韓允中有事不克出席,但不延誤審片日程。至於另外兩位神秘國際評審,則預計於今年公佈入圍名單時再正式揭曉。


  媒體問及今年評審團是否已有評審標準共識?評審團主席張昌彥表示大家會看完所有片子再一起討論入圍標準細則。



問及每位評審個人的想法,蔡國榮認為金馬獎每年都是形式與內容之爭,究竟是質勝文或文勝質;馮賢賢則認為除了基本品質與精緻度,最重要是思考這部片值不值的拍;剛忙完音樂劇「電影之歌」的張婉婷,為了當評審還停止看電影,她希望在看這些報名影片時能有更多驚喜;多次擔任金曲獎評審的製作人小蟲首度擔任金馬評審,認為音樂是電影的角色之一;同樣首度擔任金馬評審的郎祖筠,直說面對現場前輩們讓她很忐忑,她的標準很簡單:只要能感動她就能拿到分數;吳珮慈也認同這種回歸最原始感動的共識;張靚蓓則表示電影本身會告訴觀眾故事說得好不好。



  今年評審制度有幾項變革,除了福爾摩沙影片獎、福爾摩沙個人獎的正式成為競賽外,創作短片入圍名額亦從3名增加為4名,而評審團分工制度也有革新作法。原來,以往非劇情片都會報名個人獎項,導致劇情片評審還是得看非劇情片,所以今年乾脆完全打破劇情片評審與非劇情片評審的區隔,所有成員都要評審劇情片、創作短片、紀錄片、動畫長片等類型作品,因此評審工作可說份量幾乎加倍,一結束記者會,稍做歇息便立刻於下午四點展開第一天的審片行程。


  第四十三屆金馬獎華語片競賽入圍名單預計於10月23日公布,最後得獎名單將於11月25日金馬獎頒獎典禮當天評選完成,並於當晚台北市小巨蛋舉行的頒獎典禮上揭曉。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