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攀越冰峰》締造世界登山紀錄


即將在本週五上映的驚險動作影片《攀越冰峰》改編自英國真實的山難事件,兩位主角在生死邊緣掙扎的故事帶給世界各地登山界相當大的震撼,也帶給兩人極端不同的命運...

即將在本週五上映的驚險動作影片《攀越冰峰》改編自英國真實的山難事件,兩位主角在生死邊緣掙扎的故事帶給世界各地登山界相當大的震撼,也帶給兩人極端不同的命運。此一事件經由事件主人翁寫成傳記小說,一推出即成為暢銷排行榜的冠軍,單週銷售量超過五十萬冊,後來被翻譯成十四種語言在世界各地發行。目前台灣的出版商也正積極與書商洽談,希望能讓華語地區的讀者都能看到這個驚險又充滿生存鬥志的真實故事。

1985年,遠在南美秘魯安第斯山「斯拉格蘭峰」由於氣候不穩加上攀爬難度極高,一直以來都未曾耳聞有人曾成功登頂。假使能成為首次登上斯拉格蘭峰的人,一定會成為全世界的知名人物,英國登山者「辛普森」跟「賽門」起初是抱著這樣好玩的心態出發。

只花了三到四天即登上峰頂的二人,原以為會是一趟成功之旅,卻萬萬沒想到,邪惡死神竟在回程等待他們。海拔一萬九千英呎的下山途中,喬不慎摔斷右腿。同伴賽門只能用救生繩緊緊將他拉住,在強烈的暴風雪,伸手不見五指和飢寒交迫之中隨繩一波波下降。歷經充滿痛苦與煎熬的折磨,辛普森在三千英呎之處,又不幸墜落懸崖,卡在冰縫中動彈不得。時間一分一秒地流失,兩人早已在嚴寒中凍僵,懸繫兩人生命的繩子也不堪重負,隨時都有跌下山谷的危險。由於無法得知喬是否存活,面對毫無動靜的繩子,賽門只好選擇割斷繩索,為自己和喬找尋最後一絲生存的希望。

回到英國,賽門立即受到各登山協會的批評及排擠,甚至還遭人毆打。為了幫助好友賽門脫離各界嚴厲的批評,辛普森決定將發生的事情寫成小說,讓世人知道賽門經歷的痛苦心境。辛普森曾在書中提到:「與登山夥伴彼此之間的信任相當重要,一起患難的朋友,卻在我受困時割斷繩索,當時的確感受到排山倒海而來的憤怒、無助和面對死亡的恐懼。對於友情的疑慮,直到我在營地附近見到賽門,我才能真正地站在他的角度思索,體會到他當時面臨的恐懼不下於我,換做是我,同樣也會選擇割斷繩索!」

攀越冰峰》帶給觀眾與眾不同的視野,敘述了壯麗山景和一段堅定的友情,也描寫了人類挑戰極限跟創造奇蹟的無限可能。死裡逃生之後,辛普森接受了六次的整形手術,和賽門至今仍是英國登山界的好手。同時也到世界各地演說,分享他當時的特殊經歷。架設的個人網頁(www.touchingthevoid.co.uk)也不時有人到網站上留言鼓勵他,或是分享自己曾經在死亡邊緣掙扎的故事。而斯拉格蘭峰的陡峭岩壁,在他們之後也未曾耳聞有登山隊成功登頂。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