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日本沈沒》稱霸香港電影票房


被視為近年日本影壇最大製作,備受矚目的災難片《日本沈沒》,在日本上映創下60餘億日?佳績後,上周四在香港上映即一躍為當周新片冠軍,周末四天賣座總計450萬港幣...

被視為近年日本影壇最大製作,備受矚目的災難片《日本沈沒》,在日本上映創下60餘億日?佳績後,上周四在香港上映即一躍為當周新片冠軍,周末四天賣座總計450萬港幣,不但是同檔新片《聯合縮小兵》(142萬)《飛機上有蛇》(147萬)票房的三倍,周六當天更以135萬港?破十年來日本電影在香江的單日賣座紀錄!

繼香港後,《日本沈沒》本周末將在台灣、韓國兩地上映。由於日韓兩國地緣唇齒相依,加上電影內容是1億兩千萬日本人遭逢的末日巨難,該片在韓國當地竟備受期待,預計有破天荒的兩百家以上戲院上映,已創日片在韓國最多戲院聯映紀錄。為此,曾經出過韓文單曲的《日》片男主角草?剛本周將赴首爾為電影宣傳,此舉被視為日本藝能界反撲「韓流」的代表。

事實上《日本沈沒》自上月中日本上映以來,即被視為年度「票房怪獸」,迄今票房仍不墜,話題不斷,可望佔上日本影史的十大賣座日片排行。追究其原因,除內容夠聳動性外,今夏日本各地天候反異常等災禍,也為這股恐荒效波助瀾。如7月間豪大雨造成的嚴重水患、本月初近140萬戶受影響的首都東京大停電等,都讓日本人感受到明天過後的末日恐荒,甚至千葉縣還傳出有觀眾因《日》片的災難鏡頭太逼真,竟然拿起滅火器「救火」的誇張事件。

到底日本會不會真的沈沒?最近在日本又引起討論,根據《日本沈沒》的攝製顧問東大地震研究所山岡耕春博士表示:「即使日本真的會沉沒,也是在一百萬年以後的事,電影只是把一百萬年後會發生的事,縮短提前罷了。」但由於電影把災難細部的場景拍得太寫實逼真,所以才會讓觀察心生恐懼。

改編自暢銷經典預告小說的《日本沈沒》這回是二度搬上銀幕。這回重拍除了出現東京鐵塔、國會大廈等傳統景點因強震而崩倒外,更以最新電腦特效呈現目前東京最火紅的新地標崩毀畫面:如海嘯強襲109辣妹發源地──澀谷109百貨、強震震倒日本科技新貴總部──六本木之丘「森大廈」(日劇「為愛向錢衝」場景),更令人看了驚心動魄。

《日本沈沒》劇情描述日本列島因地殼變動而引爆火山,導致連串大地震,科學家發現,太平洋板塊的連鎖擠壓效應,將使日本於一年內崩裂沈沒於海底。草?剛、柴崎幸飾演一對奮不顧身投入救難的情侶,在天崩地裂的末日災難中,仍一心為了愛與生存而不放棄希望,共同見證愛情真諦與人性光輝。

電影結合超強卡司與最新電影特效,重現8級大地震、海底火山爆發、海嘯逆襲等銀幕奇觀。此外,日本政府這回更傾全力支援該片的拍攝,動員防衛廳、陸、海、空自衛隊、東京消防廳等機關,甚至還邀請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讓影片出現的氣象、地殼變化等問題更為真實,更加震撼。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