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雲長 The Lost Bladesman

延伸閱讀

導演闡述

早在《無間道》上映後,我們就計畫要拍一部關於三國的古裝動作電影,因為那是一個超級動盪的年代,...。

緣起:早在《無間道》上映後,我們就計畫要拍一部關於三國的古裝動作電影,因為那是一個超級動盪的年代,國家人口從七千多萬減到五百多萬,人際關係非常極端,戲劇性強,有很大的空間來講述故事,但直到2009年,才有投資人找到我們,問我們有無興趣拍一部三國題材的電影,我們就問,講什麼呢?對方只說了三個字:關雲長。正好與我們不謀而合。

反神話:確定要拍之後,我們查閱了很多關雲長的歷史資料,發現我們所熟悉的關雲長和歷史上真實的他是不太一樣的。現在的人都把關雲長當作神來拜,對他有著很高的要求,於是我們就想,如果從普通人層面去看關雲長,他又會是什麼樣子?他作為一個真實的人的痛苦和矛盾又在哪里?

三國演義》本來就是小說,是當時人們看三國歷史的角度,所以我們這次是提供一個新角度去看三國、關雲長和曹操。我們不是在反歷史,而是在反一個被不停虛構和改寫的關雲長神話,把他還原成一個更真實但也更複雜的人。在這一點上,《關雲長》不僅僅是一部要求動作場面精彩的娛樂電影。

義:關雲長的義,不能只被理解為兄弟之間或江湖上的義氣。他和劉備之間的兄弟之義, 其實和當時的國家民族大義是很有衝突的。義的繁體字“義”是上“羊”下“我”,也就是“善良的我”。那麼在三國這樣一個充滿殺戮和戰亂的時代?,一個“善良的我”會產生什麼感受呢?

第一是恐懼,第二是憐憫,那麼在這兩個反應下,一個叫關雲長的“善良的我”又可以起什麼作用?到底這個“善良的我”應該是對劉備,還是對天下?我相信關雲長對這個問題絕對有思考過,一定有過掙扎。這樣下來,我們就可以知道真正的“義”是什麼樣的。關雲長的“善良的我”,當時什麼人最關心呢?我們認為是曹操,因為他需要這個人。這樣一聯繫,我們覺得會是一個角度很新、非常有戲劇性的故事。

還原:這一次我們同樣會對一些著名角色進行普通人性的還原。一直以來,曹操是被嚴重貶低的,因為他也是一個很複雜的人,如果從現代角度來看,他是一個能力很強的CEO,能夠帶領一批人很好地治理一個國家,而他一直追著關雲長不放的出發點又是什麼,這些在影片?都會體現,這次他會是一個正中有邪、邪中有正、親切和冷酷並存、堅強而又脆弱糾結的人。

五關六將一直以來也都是很臉譜化、妖魔化的,其實他們也是活生生的人,怎麼把他們變得有性格,對關雲長的內心世界產生影響,也是很重要的事情。綺蘭也是一個很關鍵的人物,她既是劉備的妾,又是關雲長暗戀的物件,在一個女人的誘惑和兄弟的義甚至是大義之間,關雲長又會做出什麼選擇?我們只能說,綺蘭是最能決定關羽命運的第六關第七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