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雲長 The Lost Bladesman

延伸閱讀

雙雄絕殺三:過關斬將,實戰新意

對於《關雲長》的武戲,追求實戰衝擊力的甄子丹攜同麥莊組合力求突破以往模式,讓觀眾感受一次充滿現代氣息的古裝實戰動作大戲。

對於《關雲長》的武戲,追求實戰衝擊力的甄子丹攜同麥莊組合力求突破以往模式,讓觀眾感受一次充滿現代氣息的古裝實戰動作大戲,尤其是佔據全片過半的“過關斬將”,每一次過關打鬥的形式感都截然不同,但求給觀眾帶來全新、酣暢淋漓的視覺衝擊。

在六將的塑造上,導演麥兆輝、莊文強組合表示他們不再是面目模糊的龍套角色,不僅請來安志傑、聶遠、王學兵和李宗翰等明星扮演,而且性格鮮明迥異。早在劇本階段,擅長刻畫人物性格的莊文強就決定“原來六將都沒人去認真關注過,這次我要讓他們豐富起來。”導演麥兆輝表示,“其實六將中沒有誰是反派,他們和關雲長只不過是在一個戰亂的年代各為其主,他們也是靠著信念在戰鬥,每個人都值得尊敬。六將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無奈,正是這種無奈,才能體現出亂世中百姓的悲哀。”

第一關東嶺關/長槍拼關刀,巷戰血迷宮
守將:孔秀(安志傑飾)
安志傑,香港新生代動作演員,因接替李連傑主演《黑俠2》成名,憑《少年阿虎》獲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代表作為《猛龍》、《新員警故事》和《男兒本色》等。

其人:《三國演義》?與關羽只過一招便被斬于馬下,《關雲長》中卻是武藝最強的守將,生性單純,忠君護民;個性臺詞:我只是依法辦事。

兵器:黑鐵霸王長槍;殺招:猛刺、硬挑、側身回馬槍,招招奪命;戰鬥力數值:90(100為滿分,下同)。
戰鬥場所:東嶺關練兵場、甕城巷道。

場面特寫 驍勇善戰的孔秀接到攔殺關羽飛鴿傳書,設下計謀劫下綺蘭,並將關羽引入街巷之中,試圖借用地理與人數上的優勢將關羽殺死……

由甄子丹與新生代武打明星安志傑對打的東嶺關,堪稱《關雲長》“過五關斬六將”?專業指數最高也是觀賞性最強的一場武戲。功夫之王甄子丹和武術基礎深厚的安志傑上演了一場長刀對長槍的連番惡戰,包含了馬戰、巷戰和貼身格鬥,其中又以巷戰和貼身格鬥最為激烈生猛,而且不乏360度雙臂大回環等高難度動作。完成拍攝後,甄子丹直呼:“這幾年這次算是打得過癮!”導演麥兆輝更是興奮地表示:“東嶺關巷戰肯定會成為動作電影的經典場面”。

傷亡指數:約20人。


第二關洛陽城/月黑風高夜,懸梯大搏殺
守將:韓福(聶遠飾)、孟坦(黑子飾)
聶遠與黃曉明、佟大為、印小天被稱為“內地新四小生”。拍攝較多古裝劇,如《上錯花轎嫁對郎》、《天下糧倉》、《大唐情史》等等。

黑子本名張永剛,演藝圈內外人緣極好。近幾年出演過《走西口》、《最後的較量》、《男兒本色》 、《我的青春我的愛》等。

其人:《三國演義》?企圖捕殺關羽未果被斬,《關雲長》中變成關羽昔日戰友,精通兵器製造,戰爭中失去一臂後歸順曹營任洛陽太守,與兄弟相稱的關羽相遇洛陽,因志向不同反目成仇,二人痛苦決裂之際互下殺手,副將孟坦則與《三國演義》差別不大,為人彪悍;個性臺詞:你我是兄弟,我又怎能親手殺你?

兵器:奪命毒針暗器+鐵盾刀斧手;殺招:毒針暗器令人猝不及防,砍刀敢死隊兇殘玩命;戰鬥力數值:90。

戰鬥場所:洛陽兵器製造所。

場面特寫 韓福毒針暗算關羽後,孟坦率眾前來擒拿,未曾想韓福被殺,而關羽身中毒針幾乎無法抵擋孟坦。孟坦步步緊逼,眼看就要成功……

洛陽關武戲的重點,是韓福手下孟坦帶領手持砍刀的盾牌兵圍殺關羽,由於關羽身中韓福暗器,毒藥發作力不從心,被復仇心切的盾牌兵步步緊逼,無奈之下屢作困獸鬥。雙方在韓福的兵工廠由一樓纏鬥至二樓,進行了你死我活的近身砍殺,甄子丹在保持長刀和短刀傳統招式的前提下,又充分發揮了二者在不同地勢環境?的實戰格殺技巧,讓洛陽一戰宛如發生在三國的黑幫冷兵器大火拼,血流成河,因此洛陽關堪稱“過五關斬六將”?最為慘烈的一戰。

傷亡指數:約30人。

第三關沂水關/電光火石處,縣衙百人斬
守將:卞喜(餘皚磊飾)
余皚磊,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1999年參加了第一次電影《夏日暖洋洋》演出,由此開始影視生涯。

其人:《三國演義》?是降曹的黃巾党將領,假意款待關羽,計畫在鎮國寺以伏兵謀害,關羽得僧人普淨提醒,隔開卞喜飛錘,將其斬為兩段。《關雲長》?則更為殘暴狡詐,征戰時濫殺無辜百姓為關羽不齒,直闖縣衙怒斥後斬之;個性臺詞:造反殺人,都是為了吃飯。
兵器:流星鐵錘;殺招:千斤掄砸,破壞力迅猛;戰鬥力數值:80。
戰鬥場所:沂水縣衙。

場面特寫 片中卞喜自恃人多勢眾,十分蠻橫囂張,妄想以早已埋伏好的刀斧手以關門打狗之勢將關羽置於死地,未料手持關刀、隻身挑戰的關二哥戰鬥力驚人,傾刻之間,就蕩平了沂水縣衙。

在甄子丹的設計之下,沂水關一戰的血腥程度不亞于洛陽關,也體現了關羽冷血的一面,但表現形式卻是“過五關斬六將”?最為巧妙的,在有向經典西部片《黃金三鏢客》“醜人”出場致敬之感,相信能給觀眾保留極大的想像空間。

傷亡指數:約40人。

第四關滎陽關/書生孤身立,紅樓刀劍鬥
守將:王植(王學兵飾)
王學兵,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因電視劇《將愛情進行到底》而被大眾所知,是新生代演員中的佼佼者。

其人:《三國演義》?與韓福是親家,企圖半夜燒死被他迎入驛館的關羽,敗露後被關羽所殺。《關雲長》?王植則為民作主,殺死為害一方的貪官,為人正直的他聽聞關羽一路殺戮,決心以一已之力陰攔,同時設下了一個關羽意想不到的圈套;個性臺詞:這世道,對錯是王法定的。

兵器:書生長劍;殺招:快步劈刺劍法;戰鬥力數值:60。
戰鬥場所:滎陽鬧市牌樓。

場面特寫 王植為保護滎陽百姓,獨自一人在空蕩蕩的滎陽街頭試圖攔下關羽。充滿肅殺之氣的紅色牌樓下,關羽不欲與他決鬥,但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洛陽、沂水和滎陽三關,雖然沒有出現安志傑這樣能與甄子丹抗衡的武打明星,但精彩和激烈程度各有千秋,而且人物塑造愈發細膩。王學兵扮演的王植,雖為一介書生,手持類似於《勇敢的心》?梅爾·吉布森的超級長劍,首先兵器就奪人眼球,而他明知以卵擊石,卻仍拼死力戰關羽的勇氣之舉,從始至終充滿了悲壯感,相信也將是六將中最能引發觀眾共鳴的人。在氛圍營造上,滎陽關決鬥帶有濃郁的日本武士片風格,與之前三關形成了鮮明對比,在動作設計方面,甄子丹則將長刀的傳統表演美感發揮到了極致。

第五關黃河渡/霧漫野叢林,硬闖箭雨陣
守將:秦琪(李宗翰飾)
李宗翰,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主要作品有《劍雨》、《梧桐雨》、《歡顏》、《徽娘·宛心》、《阮玲玉》等,號稱“師奶殺手”和少女“夢中情人”。

其人:《三國演義》?因拒絕放關羽上渡船被殺,《關雲長》?先是在開場白馬城戰役被關羽所救,後因遵皇命不得不狙殺關羽;個性臺詞:皇命難違……

兵器:無敵勁弩;殺招:殺人于百步之外,可多人配合組成狙殺陣;戰鬥力數值:90。

戰鬥場所:黃河渡口叢林。

場面特寫 秦琪受命在黃河渡口霧氣彌漫的樹林中埋伏,先射中了綺蘭,更妄圖以箭雨狙殺關羽,結果……

黃河渡口的收尾大戰,甄子丹和導演麥莊組合別出心裁地設計了極具現代槍戰風格的古代叢林弩戰,將關羽徹底變成一個冷兵器時代的超級特種兵。在濃霧彌漫的叢林?,儘管弩兵十面埋伏殺機不斷,關羽卻以神速跑酷和槍神般的准度進行了一次成功的反狙擊,不僅開拓了關二爺除關刀之外不為人知的另一門絕技,也為全片的武戲劃下了一個高潮句號。麥莊組合表示,“弩在古代的戰爭中相當於現代的槍,所以槍戰戰術和場面調度方式完全可以運用在《關雲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