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雲長 The Lost Bladesman

延伸閱讀

雙雄絕殺四:姜文版曹操,霸氣依舊

在大眾印象中曹操多是奸角,在影視作品中對曹操的演繹也頗多虛構,而在電影《關雲長》中,麥莊組合以陳壽的《三國志》為藍本,將曹操塑造成了一個接近現代企業CEO的形象。

在大眾印象中曹操多是奸角,在影視作品中對曹操的演繹也頗多虛構,而在電影《關雲長》中,麥莊組合以陳壽的《三國志》為藍本,將曹操塑造成了一個接近現代企業CEO的形象,“歷史上的曹操是一個政治家,用現代人的觀點看,在成為一代君王之前,他就是一個頗具韜略的企業家。曹操十分愛才,為了得到關羽,他使了不少招,但最終還是沒能得到關羽的心。”

【姜文說】
曹操惦記著關羽,關羽惦記著別人,然後他繼續惦記著關羽,關羽繼續惦記著別人,算單相思,反正我覺得不是雙方的。也許關羽有他的內心活動,但主要還是他離開曹操,去找他大哥去了,所以我覺得曹操其實是挺傷感的。

【導演說】
我們特別喜歡曹操這個角色,查了很多資料,發現他其實是一個很複雜的人,絕不是《三國演義》把他寫成一個奸雄那麼簡單。我們一直以來都覺得他是被貶低的。

能夠找到姜文是我們的榮幸,跟他談劇本時,我感覺是他真的很懂劇本和演戲,他只會跟我們討論角色應該是怎麼樣,而不是去計較戲份多少。他開始跟子丹對戲的時候,很注重跟子丹的交流。這樣的演員我覺得他的個人魅力太強了。

如果要用氣場和霸氣來形容姜文,未免太膚淺太籠統了,他最吸引我們的地方就是他的複雜性,他可以飛灑自如,這是很難得的一種演員特質,我們應該欣賞他在複雜中顯示出來的很細膩的地方,他對每場戲表情、肢體語言的轉變和節奏的把握,太讓人喜歡了,這才是我們應該欣賞姜文的地方。

姜文演戲可以演很多不同的層次出來,有的演員經常只顧得上臺詞,但是姜文卻可以很自然靈活。有時候他會改臺詞,我們只會覺得他挺幽默,很厲害,談笑風生的樣子其實跟我們想像的曹操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