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雲長 The Lost Bladesman

延伸閱讀

雙雄絕殺六:由神變人,三大顛覆

除了“武戲精彩,文戲驚豔”,《關雲長》中有些頗為大膽的顛覆之舉,堪稱影片一大看點。

除了“武戲精彩,文戲驚豔”,《關雲長》中有些頗為大膽的顛覆之舉,堪稱影片一大看點。

形象顛覆
對於《關雲長》?關羽的形象顛覆,麥莊組合說“我們看過了很多三國的歷史書籍,發現從220年到今天的中國歷史,看到關羽由一個人變成一個神的過程,這個過程包含了很多關於政治、經濟、宗教、思想等因素,使得關羽在人們心中不斷升級。現在我們終於有機會讓關羽從神還原為人,希望這部電影能讓喜歡關羽的人除了他的武功蓋世,還可以關心一下他內心所面對的挫折和無奈。”

造型顛覆
為了還原一個接近真實歷史的關羽,麥莊組合堅持關羽不戴綠帽、不是紅臉,“《關雲長》忠實於歷史,很多人對關羽形象的認識來自於《三國演義》,但《三國演義》更多是文學作品, ‘紅臉、白臉、黑臉、黃臉’,更多代表的是‘道德涵義’,我們不會照搬。片中關羽的造型一點兒都不華麗,完全是一個普通古代軍人的感覺,穿藍、灰、黑等顏色為主的粗布衣服,而且臉色發黑。”

情愛顛覆
在《關雲長》中,麥莊組合虛構了一位元夾在關羽和劉備之間的女子綺蘭,與關羽上演一了段複雜而曖昧的情感。為什麼要設計綺蘭這個人物,麥莊組合自有解釋:“首先是為了突出關羽身在曹營時的失落感,希望引發出他作為一個普通人非常私人化的情和意。其實從現代角度來看,關雲長不算好男人,因為他一直在逃避自己的愛情,但他畢竟是漢代的古人,我們不能寫他為了愛情就會犧牲忠和義。另外,綺蘭是虛構的,不然寫關羽與嫂嫂發生感情,大家都不會接受的。”

在孫儷看來,“綺蘭是一個有原則、很仗義的女子,當然她也有溫柔和賢慧的一面。女性該有的特質她都會有,所以這次跟丹哥一起演戲,他還有些不習慣,因為我們合作《畫皮》時,我演的是一個假小子,大大咧咧的,但是在《關雲長》?,我還是挺有女人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