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雲長 The Lost Bladesman

延伸閱讀

雙雄絕殺二:甄功夫冷兵器新高峰

據導演麥兆輝透露,甄子丹在休息房間?放了一把關刀,日夜不離其身,藉此找尋靈感。

關雲長》故事核心根據 “過五關斬六將” 這一經典三國傳說演繹而來,為護送嫂嫂從曹營回到劉備身邊,關羽將各路曹營高手斬殺于刀下。面對觀眾的超高期待,親自擔任動作指導的甄子丹在本片中要解決的一大問題,是如何避免觀眾對每年都要見上幾次的“甄功夫”產生審美疲勞,如何新瓶裝舊酒,對武俠片的冷兵器打鬥進行全面升級。

設計關雲長
甄子丹認為:“關雲長是中國歷史的經典文化符號,需要小心處理,不能有超出觀眾對對關雲長想像的設計,所以我在動作設計上會以傳統中國武術動作為基礎,儘量保留一些傳統和經典的動作造型,特別是我研究了關刀的特性去設計動作。當然,我也會加入一些很強烈的個人風格,因為無論我拍時裝電影還是古裝電影,在節奏的處理上都會很看重我自己的實戰風格。”

設計六將
對於過五關斬六將的動作設計,甄子丹說:“我儘量讓每一場都有特點,首先要關心觀眾的感受和視覺衝擊效果,還有顧慮很多不同的元素,例如角色和背景的不同,動作的表達就會不同,還要看每個演員有無武術基礎,或是有多少動作細胞,由此決定他們怎麼打,用什麼兵器,同時還要保留我個人的風格。所有每場戲都有各自的難度。”
從預告片透露出的內容來看,冷兵器升級版的“甄功夫”確實火力全開。全片重頭動作戲幾乎都集中在過五關斬六將,包含了馬戰、巷戰、室內近身搏殺、刀劍決鬥、叢林狙殺等不同形式,場場不同,場場精彩,擔任預告片剪輯的著名剪刀手魏楠甚至感歎,第一次感覺預告片可能剪不過正片,因為動作戲太牛X了,短短一分鐘根本無法將全部精彩表現出來。

設計關刀
關雲長》?的關刀,並非大家熟悉的青龍偃月龍,對此美術指導雷楚雄如是說:“因為漢代器物的設計風格都比較簡約,沒有唐代那麼奢華,所以《關雲長》的美術風格也是注重簡約。其實關刀在關羽之前不叫關刀,就叫長刀,我們就找了很多長刀的資料,設計了十四五把,本來計畫在片?出現五把關刀,後來根據導演和子丹的意見,決定只用兩把。”

據導演麥兆輝透露,甄子丹在休息房間?放了一把關刀,日夜不離其身,藉此找尋靈感,而片中關雲長每次過關斬將,關刀的表現力都全然不同,頗有“刀在手,跟我走”舍我其誰的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