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雲長 The Lost Bladesman

延伸閱讀

雙雄絕殺七:鉅資打造五色關城

美術指導雷楚雄:“《關雲長》一半時間是在過五關斬六將,如果每一個關口運用不同的顏色,視覺上就會變得豐富。

美術指導雷楚雄:“《關雲長》一半時間是在過五關斬六將,如果每一個關口運用不同的顏色,視覺上就會變得豐富,而且這個顏色是跟每一關的劇情結合的,並非是為色彩而色彩。”

東嶺關之黃
東嶺關場景分為兩部分,一是關門口純手工打造上百棵的黃樹林及2000米古代集市。孔秀首次露面的場景為一片“黃金”樹林。由於拍攝時是冬天,因此劇組耗費鉅資純手工打造了一片人工黃色樹林。據美術總監雷楚雄介紹,這個片中僅短短幾秒的場景卻耗時三個月才完工。據悉,這一百多棵樹光是打眼就多達七萬次,用壞十多個鑽孔機。而且由於每棵樹的長相都不一樣,需要不停的用各種樹枝進行銜接,然後“美容”成樹林。

洛陽關之黑
武術指導雷楚雄在置景時考慮到洛陽是大火後,所以整個洛陽應該是一片漆黑的,因此用黑色作為洛陽關的基調。

沂水關之紫
在沂水關的場景設置上,武術指導雷楚雄說:“看歷史資料時我們發現,以前在漢代有一段時期民間的衣服不可乙太花俏,他們有五個顏色,每一年每一個顏色都是固定的,所以民間說的“白衣”,指的是低下階層的市民,所以我就把紫色用在衙門,因為紫色當時是貴族高官的顏色”。

滎陽關之紅
導演麥兆輝表示,鎮守滎陽的王植為民除害,後又死於關羽刀下,而紅色在中國意味著喜慶,在視覺上有時候又代表死亡,因此滎陽關牌坊街道便採用了紅色。

為了建造紅色牌坊街道,劇組聘請了近100名工匠連續工作一個月趕工,僅上漆就耗費了500桶漆料。由於場景中需要大量石子鋪路,劇組從100公里外的一個採石場臨時運了10車石子才完成。據悉,整個滎陽關打造耗時兩個月,動用了300人,共耗費木材2000根。

黃河渡口之綠
黃河渡口一戰原本打算選在草原,但片中秦琪使用的是弓弩,叢林無疑更能增加視覺效果。為了在叢林?造成水霧彌漫的效果,劇組耗費鉅資不僅要將一大遍叢林都籠罩在薄霧中,還不能使煙霧太濃或太薄。導致現場往往都是演員在旁待命,等到霧的濃度正好時才能抓緊時間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