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逆轉!那些耍你團團轉的燒腦犯罪華語電影


電影有人愛看卡司,有人看製作特效,有人看劇情,也有人喜歡看驚喜,尤其喜愛結局來一個神逆轉、意料不到的衝擊性反轉,能成功被編導聰明的「騙到」,也是看電影的另一種樂趣。

電影有人看卡司,有人看製作特效,有人看劇情,也有人喜歡看驚喜,尤其是結局來一個神逆轉、意料不到的衝擊性反轉,讓人大呼過癮「被騙到」,原來事實真相根本不是觀眾原先所見的。

以下來盤點5部結局超出想像的神逆轉華語電影。


催眠.裁決》(Guilt by Design)
張家輝主演的犯罪電影《催眠.裁決》,挑戰催眠的新穎題材並戲劇性結合法庭審判,扣緊香港的陪審團制度歷史,探討其中人性與正義。張家輝飾演催眠專家,被選中成為轟動一時的一件香港凶殺案的陪審團成員,在案件審理中,他被威脅如果不當場催眠其他陪審團成員,扭曲判決結果,他的女兒將性命不保。親情和正義他該如何選擇?電影也藉張家輝的實力演技,呈現一套完美的傳統催眠技術。


無雙》(Project Gutenberg)
莊文強 導演、周潤發郭富城主演的跨國犯罪動作電影《無雙》,是從一宗90年代國際假鈔案,深入挖掘偽鈔製作的精妙技藝,更探討何謂人心關係的真假。在警方調查代號「畫家」為首的犯罪集團過程中,造假天才李問的供詞讓觀眾燒腦、不斷掉入身分真假的五里霧疑雲中,卻也在結局得到不輸《》的替身與真身的刺激想像。


寒戰》(Cold War)
郭富城梁家輝劉德華主演警匪電影《寒戰》,架構了一次香港的危急,警方必須與歹徒談判,卻發現警隊內部充滿內鬼洩漏消息,歹徒越來越不受控制。電影用層層線索與細節,鋪陳了真正內鬼是誰的提示,過程反轉再反轉,讓觀眾可以參與推理般,找到警察幕後的最大敵人身分。


無間道》(Infernal Affairs)
劉德華梁朝偉主演的香港一代華語經典,好萊塢與日韓都曾相繼翻拍過。描述一名資深警察(梁朝偉 飾演)長期擔任臥底,意圖揪出洩露情報給黑社會的警探內鬼,卻也掀出黑幫與警察兩邊各自臥底的複雜心思與掙扎痛苦。


竊聽風雲》(Overheard)
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主演的金融犯罪電影,三個循規蹈矩的警務人員,因為竊聽到股市內幕,起了貪念,最後三人都惹出麻煩難以脫身。電影刻畫出一念之差的危險,犯罪往往像溫水煮青蛙般,不知不覺走進無法逆轉的悲劇。電影以竊聽為引,帶出後面起伏不定的難測風雲,當正邪難分時,結局更營造出峰迴路轉和意想不到的驚喜。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32】 201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