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安眠醫生》把恐懼全裝到BOX裡


比起鬼怪與驚嚇,《安眠醫生》更多的是表露出這個世界未知的黑暗與飢餓,而主角丹尼與艾柏拉更非任人宰割的無辜羔羊。在麥可弗拉納根的手下,成了一部與1980年史丹利庫柏力克的經典之作《鬼店》調性截然不同,卻又能夠良好呼應,漂亮收官的作品。

大家好,我是老王。

好的,我們來介紹一下本月我最期待的電影《安眠醫生》吧。

位置隱蔽的全景飯店、全新組織「真結族」、更強大的「閃靈」能力、長大後的丹尼。

這些元素都令我興奮不已啊!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一起「閃靈」吧。


安眠醫生》是1977年史蒂芬金所撰寫的《鬼店》正宗續集。

而距離上一部《鬼店》電影已經將近40年,拼湊《鬼店》的最後一塊拼圖也將補上,這點無論是史蒂芬金或是當年被《鬼店》嚇到有點精神耗弱的粉絲肯定都是期待不已的。



【《安眠醫生》並不恐怖?】

沒錯,以恐怖片的標準而言,《安眠醫生》算不上恐怖,至少不是主流的恐怖片。

比起鬼怪與驚嚇,《安眠醫生》更多的是表露出這個世界未知的黑暗與飢餓,而主角丹尼與艾柏拉更非手無寸鐵,任人宰割的無辜羔羊。

與其說是恐怖片,劇中許多畫面更像是超能力對轟。


但即便如此,《安眠醫生》依然是部迷人且成熟完整的作品,甚至可以不負責任的說,除了設定,《安眠醫生》甚至可以當成一部獨立作品來看。

從丹尼面對恐懼的心路歷程,充當新的「閃靈」能力者艾柏拉的導師,「真結族」的家族性,以及整個世界觀的描述,都讓我感覺這兩個半小時異常的充實且飽滿。

而該作的許多恐怖元素,都用了直面恐懼的方式去應對,更讓人感受到除了恐懼外的那份勇氣。

而新組織「真結族」的領導人,由蕾貝卡弗格森所飾演的「高帽蘿絲」更是漂亮的詮釋了「美麗的花都有毒」,在動人的外表下,藏著一顆自私惡毒的心,而所謂的「非我族類,都是食物」更是得到體現。(好吧,這句我編的)


再過程中,新生的「閃靈」能力者再面對「真結族」領導人物高帽蘿絲時的方式與態度,更能讓人發覺這個世界並非正向光明,即便是主角也會作出如同反派的陷阱與反抗。

而逃離過去的丹尼一路走來的描寫,也與前作《鬼店》以及開頭逃向遠方的自己產生良好的前後呼應。



【與《鬼店》的致敬】

相信光是海報,《安眠醫生》就已經對《鬼店》是滿滿的致敬了。

丹尼從門縫中看出來這個畫面,看過《鬼店》的人可是滿滿的雞皮疙瘩啊!


而向是用鏡面元素來呈現真實與虛幻的表現手法,以及那經典的反向『MURDER』更是令看到的當下不禁一陣心涼,產生了「又來了」的感受。

劇中同時也採用了許多畫面顛倒或是移轉的場景與鏡頭,更令人有種如同再心靈漫遊的感覺。說到心靈,在這部作品中每個人的心靈更是具體而透明,令人反而對這些角色的內心產生一絲恐懼。

而《鬼店》中的經典角色更是一一回歸,只是此次他們的定位更令人感到到倒抽一口氣的唏噓吧,就如同丹尼在再度踏入全景飯店時已經做好決定了,這些經典的角色也都有了適合的位置與走向,並畫下一個略帶疑問的句號。


而在麥可弗拉納根的手下,《安眠醫生》成了一部與1980年史丹利庫伯力克的經典之作《鬼店》調性截然不同,卻又能夠良好呼應,漂亮收官的作品。

我是老王,直接面對自己的恐懼,然後把他們全都裝到盒子裡吧,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站在的是什麼地方!


我們下次見。

作者:老王 【隔壁哲學】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2】 20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