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樂園》人生的第二次機會


我喜歡《樂園》對真實故事的呈現,利用華哥希望能幫助年輕人戒毒而創辦的農場,以他開明鼓勵的管教方式跟最後瀕臨崩潰的狀況來互相對比,整部電影在美好幻想與現實殘酷中不斷拉扯,我能感受出導演廖士涵滿滿的社會關懷跟對現狀的期待和無奈。

樂園》是一部2019年上映的台灣犯罪劇情電影,由廖士涵執導,王識賢原騰主演,改編自「向日有機農場」的真實故事,講述成功戒毒的黑道大哥華哥在山中開創一座農場,希望能收取少年吸毒犯栽種有機作物,以同伴互相約束管理的方式來把毒癮戒除,而一位新加入的少年鼠仔打破了表面和平,一包從農田裡挖出的毒品,讓這些原本受盡誘惑的人們又慢慢走向了崩潰邊緣。

樂園影評:人生的第二次機會
理想之所以會被稱作為理想,正是因為我們多半無法簡單就直接把它實現,若是翻開原本的預期設想,考慮了現實種種的複雜因素,或許才會發現自己跟心中嚮往的目標之間還有一大段距離需要不斷去努力。《樂園》把故事放在華哥經過自身的痛苦經歷之後,不希望社會上許多受到毒品困擾的年輕人步上他的後塵,根據國外對集體戒毒研究所創立的理想農場裡,不僅呈現出毒品的可怕,更從中呈現人們心中的慾望根源,或許才是能否戒除毒癮的關鍵。


精準切入社會議題
導演廖士涵在先前表現差強人意的恐怖電影《粽邪》之後,這次《樂園》則從民俗傳說轉換到真實事件改編,以通俗、本土化卻又不失藝術表現的口吻,把故事聚焦於底層階級的年輕人吸毒、輟學,甚至是更生人就業困境等社會議題,真實呈現出存在社會各個陰暗角落的黑暗面。雖然我個人並沒有相關經歷,但看著片中幾位演員在詮釋這些年輕就誤入歧途的角色,對照自己曾經在現實生活中看見的情況,種種行為與反應都讓我有相當深刻的共鳴。

樂園》完全證明一部電影成功的根本終究在人物身上,比起《粽邪》那些讓人看得不禁翻白眼的角色所作所為,或許因為《樂園》片中青少年大多不是什麼善類,那些白目的屁孩行為也正巧凸顯他們本身不成熟的性格,讓人發自內心感到不舒服、感到憤怒,並透過片尾的那場大火,進而強化戒毒就跟要扭轉一個人的思想般困難,總是需要某個契機或關鍵轉折,才得以激發「想要改變」的強大意志力,否則不管怎樣都會前功盡棄的描寫,都讓電影的主題性相當明確。


毒癮與家庭
電影的宣傳標語打著:「每個人都有一個戒不掉的癮。」而《樂園》所講述的正是一個人在犯錯後該如何面對真實的自己,在保有自主意識的同時也對抗著內心的魔鬼,壓抑那個想重蹈覆轍的衝動。就像那些毒癮的戒斷症狀,還有一包毒品突如其來出現在自己眼前的天大誘惑,這都是戒毒過程可能面臨的最大挑戰,而其中最困難的,不僅有罪過所造成的後續效應,更必須要在外部條件的影響下仍不忘記自己初心,戒毒是如此,修補破碎的家庭亦是如此。

樂園》全片圍繞在王識賢所飾演的華哥身上,深入描寫他同時身處於農場與自己家庭之中,來回在這群少年與自己女兒兩邊扮演父親角色可能面臨的問題。就像華哥角色的原型許有勝,當年因為女兒結交壞朋友,在她身上看到年輕時的自己而決定戒毒,《樂園》的核心也交織在毒癮與家庭之上,父親為了女兒走上正途,卻又因為「農場」而忽視對女兒的關懷,讓這兩難掙扎的心情加深整部電影所具有的層次。


真正殘酷的現實
我喜歡《樂園》對真實故事的呈現,利用華哥希望能幫助年輕人戒毒而創辦的農場,以他開明鼓勵的管教方式跟最後瀕臨崩潰的狀況來互相對比,整部電影在美好幻想與現實殘酷中不斷拉扯,我能感受出導演廖士涵滿滿的社會關懷跟對現狀的期待和無奈,有時候恐怖的不只有毒品,而是生長環境與背景對一個人產生根深蒂固的影響,或許比起警察機關大力掃毒,從根本原因著手才是真正能有效解決問題的辦法。

到頭來,《樂園》終究不是什麼正向勵志的電影,反而非常寫實地揭開人性的黑暗與複雜,看著片中角色的遭遇,我不僅深深體認到自己的幸運,也對他們無法完全拋棄過去的狀況而感到遺憾。電影在最後留下一個未完待續的結尾,我想正是代表我們對未來的不確定和未知,無論是心中的挫折迷惘或抱持著期待,在困頓中選擇沈淪或抵抗誘惑,這些除了取決於自身的想法之外,也就像要一個美好的樂園,在受到許多外界因素的摧殘與影響,經歷無數次的嘗試、毀滅與重建的循環,才可能從地獄中獲得一絲絲的救贖和希望。


樂園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樂園》不僅有王識賢精彩的演技表現,飾演女兒的演員葳爾森在片中跟父親的互動令人動容之外,飾演鼠仔的馬來西亞演員原騰也把青少年想當好人卻被貼上標籤的無奈詮釋得相當完整,因此劇本還讓他成為新移民的後代來解決口音問題,入圍金馬最佳新演員是實至名歸。

樂園》無疑是導演廖士涵的一次巨大進步,它不僅僅是反毒宣導影片,甚至還成功用老鼠單純的本能跟人類社會的複雜來互相對比,帶出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並結合幾個如蝴蝶與溫室的象徵意象,呈現他們在試圖蛻變重生的過程,遭遇到外界的誘惑影響而付之一炬的悲慘狀況,但也正是如此,在被焚毀的灰燼中,那顆尚存的小草莓才會如此值得我們珍惜,所以我們不妨在多多給予包容,因為這種不要因為一次失敗而放棄的精神,才是《樂園》最終想傳達給觀眾的核心主題阿。

本期焦點-【v.732】 20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