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後勁:王建民》不求華麗回歸,只有堅持不懈。


連兩年19勝的台灣之光,隔年受傷而逐漸淡出大聯盟,努力多年所綻放的時光戛然而止。《後勁:王建民》從低谷時刻切入,讓人看到王者的崛起與殞落並不意味生涯的結束,夢想鬥士的路永無止境。這不是重返榮耀的英雄童話故事,卻是想對得起自己的堅持歷程。

連續19勝的那兩年,我們都記得這位登上美國大聯盟第二年就叱吒球壇的台灣之光,也忘不了隔年他得分跑壘卻受傷而被扶下球場的畫面。一夕之間,努力多年所綻放的時光戛然而止,急轉直下得令人措手不及。


從低谷時刻切入,許多人不知道的王建民……

身為旁觀的支持者,在紀錄片《後勁:王建民》開頭快速回顧王建民那戲劇化的職涯巔峰始末時,曾經的熱血沸騰與心疼不捨,成了逆流的過往情緒,滿溢到直衝胸口。然而,許多旁觀的支持者所不知道的,是紀錄片從他2015年第一次被小聯盟釋出的低谷時刻切入之後的故事。這位夢想鬥士是如何在光環不再但對他而言其實是最理想的狀態中,咬牙堅持走下去。他說:他也不知道能走多遠,可能拚到覺得累了的那一刻才會停下吧。

他來到只剩「MLB生涯徹底結束」或「重返MLB」兩種未來可走的獨立聯盟繼續打拚,也到棒球農場接受在大聯盟沒學過的「健康打球法」,以讓肩膀動過大手術的他能在身體負擔最小的情況下盡可能抓回巔峰時期的球速與手感。堅持要回歸大聯盟的王建民一路上承受著身理與心理的痛苦,也為難以花時間與心力為人夫、為人父、為人子所愧疚。家鄉兩老是他長期到美國發展的牽掛,一上班就得離家八個月而錯過兒子許多成長時刻是他的遺憾。他明白在這處付出多少,也必然在他處犧牲多少。

王建民與兒子

回歸大聯盟!永無止境的棒球路……

一路上遇見貴人的相助與支持,還有王建民自身除了努力還是努力、再痛也打死不退的堅持,終於讓他在2016年幾乎找回過去的球速與手感,滾地球製造機的伸卡球傳奇回來了!當維持住當下所能及的最佳狀態,任誰也無法不要你。於是這位曾經的洋基隊頭號先發,以皇家隊投手之姿回歸大聯盟,留下「6勝0敗,防禦率4.22」的佳績結束這會合。

達成他回歸的目標,我們可能都覺得他能光榮退下了。但對於這位棒球夢想鬥士而言,棒球是永無止境的路。或許會是一輩子吧,跟他影響台灣球迷至深、感動依舊、記憶長存的棒球夢一樣。他堅持的身影與信念,永留人們心中。


這不是重返榮耀的英雄童話故事,卻是想對得起自己的堅持歷程。

王建民是21世紀初台灣人民的集體記憶。對部分球迷來說,棒球甚至因為王建民而成為他們生命的一部分。然而,觀賞《後勁:王建民》過後,才知道他覺得「『王建民』沒什麼了不起」、「『台灣之光』的稱號只是虛榮與壓力」,他認為「每個行業都有專業的人們,只是他們沒被特別放大來看」、「他只想對得起自己的專業、為自己而投,而非外界關注的目光」。

而在媒體試映會後,談到為何願意當主角被拍成紀錄片,他說:「紀錄片把這段過程分享給更需要幫助或遇到挫折的人,激發他們不管做什麼,都不會那麼早放棄。」他為球迷以及為夢想奮鬥的人們帶來的力量與希望。儘管充斥著殘酷的現實,而非重返榮耀的英雄童話故事。但他的故事之所以勵志,就在於過程的堅持,已知的結果和未知的結局永遠不是最重要的事。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84】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