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水行俠》觀後感:天生王者的英雄之路


總是讓人不知道該期待還是該做好心理準備的DC,在相隔一年之後,終於帶來另一部電影《水行俠》,雖然無法確定是否每個人都會喜歡,但應該可以讓人忘記《正義聯盟》所帶來的失望感。

儘管已經在DC擴展宇宙登場過,但事實上,《水行俠》(Aquaman)才是正式地向觀眾介紹亞瑟庫瑞(Arthur Curry)與海底王國亞特蘭提斯的電影。在大家都已經看過不少這類型作品的情況下,要怎樣完整地講述故事,讓觀眾了解並喜歡主角,以及加入一些屬於這部電影的獨特風格,其實就是超級英雄起源故事能否得到粉絲喜愛的重要因素。那麼,《水行俠》表現如何呢?以個人觀點來說,算是一部在各方面都表現得還不錯,也讓人對續集會有所期待的電影。


首先,或許是因為本質上都是起源故事,所以有國外影評說這部電影像漫威第一階段的作品,但我覺得還是不太一樣就是了。單純只看《水行俠》的話,整體劇情蠻完整的,對於父母、小時候、海底王國等背景故事都以頗快的節奏交代清楚,一點也不拖泥帶水。有看過預告或大綱的話,大概都能知道這部電影的劇情會怎樣發展,因此為了讓故事可以更豐富,添加了解謎、冒險的部分,以及偶爾出現的有趣對話,還有男女主角的曖昧情愫,不過覺得亞特蘭娜或梅拉到了地面上的一些行為,雖然強調出兩邊人民的不同,但感覺卻有些太過刻意。

這部電影的視覺效果很棒,加上畫面全景的不同,非常適合觀賞IMAX版本,亞特蘭提斯實在是太漂亮了,還有鯊魚等水底生物、以及亞特蘭提斯以外的海底王國,更重要的是,不會有以前觀賞一些電影水中場景都過於昏暗的感覺。身為超級英雄電影,動作場面絕對是一個重要的元素,《水行俠》表現得也很好,不管是一開始在潛艦,挑戰歐姆王位,或是與黑蝠鱝追戰的部分,搭配著澎湃的音樂,都讓人更能感受到其中的緊張與刺激。


不過比起劇情本身,因為傑森摩莫亞(Jason Momoa)本身的風格,讓水行俠與過往的超級英雄都不太相同,而觀眾是否能接受他,將會影響到喜歡這部電影的程度。對我來說,電影對於角色的描述很適合傑森摩莫亞,但在情感戲的部分並無法讓人感到太過強烈,包括他對自己身分的糾結,以及選擇接下亞特蘭提斯王位的心境轉折,或許是編劇為了配合演員特質所做的考量,雖然都有提到,卻有一種輕輕帶過的感覺,而沒有更進一步深入的探索。

除了水行俠之外,其他的角色其實也都沒有太著重的刻劃,一直覺得歐姆最後的表現太過瀟灑;但演員們的表現很好,喜歡派翠克威爾森(Patrick Wilson)、葉海亞阿巴杜馬汀二世(Yahya Abdul-Mateen II)的演出。而最意外的應該是安柏赫德(Amber Heard),或許是她本身戲外的新聞太過精彩,一直都不能說是特別喜歡她,但這次在電影裡確實很搶眼,而且不管是亞特蘭娜女王、歐姆、還是梅拉,大家的皮膚都白到閃亮,真的是讓人太羨慕啦。



除了讓亞瑟成為亞特蘭提斯的國王,並掌管七海這個主軸外,《水行俠》裡還談到了人類對於海洋的破壞,看到這部分會讓人忍不住思考,我們如果繼續將垃圾丟棄至海中,並放任全球暖化現象加劇,之後到底會發生多麼嚴重的事情。此外,裡面也展現了家人之間的情感,如果一些地方都可以多些時間鋪陳,應該能讓觀眾更加醞釀情緒。電影的片長不算短,而且重心都放在水行俠與梅拉身上,其中一些部分可以看出是為了之後的故事鋪陳,雖然整體來說還是一部典型的超級英雄電影,但還是看得出溫子仁的風格,希望他能繼續執導續集。

(提醒一下,下面的內容涉及片尾畫面,請尚未觀賞電影的人慎閱)



最後忍不住要說一下片尾畫面,絕對是續集的伏筆,看完就能理解為何電影要給予黑蝠鱝不少的表現空間,不過一直覺得可以再多一段片尾畫面,因為實在是太想知道那位用馬桶拯救自己生命的亞特蘭提斯人,最後到底要怎麼脫困啊!?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4】 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