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溫子仁很會說故事!《水行俠》超出預期的5看點


這次溫子仁執導的DC獨立超級英雄電影《水行俠》,帶來商業大作會有的視覺震撼,融合英雄故事中獨有的浪漫神話,打造出另類超級英雄的史詩起源。

溫子仁是會說故事的導演,而且是將故事說的既好聽又精采萬分。這次由他執導的DC獨立超級英雄電影《水行俠》,帶來商業大作會有的視覺震撼,融合獨有的浪漫神話及幽默的橋段,打造出另類超級英雄的史詩起源。


另類狂野熱血的成王之路
水行俠》描述了水行俠亞瑟庫瑞的起源,出身、性格,還有神秘古文明──沉入大海、成為海底世界的亞特蘭提斯和七海中的四大王國與族群。溫子仁以同母異父的兄弟王位之爭作為中心,講述生活在陸地的半人半亞特蘭提斯之子亞瑟庫瑞,要找到傳說中的三叉戟成為七海的領主,阻止在亞特蘭提斯作王的弟弟──歐姆向陸地開戰。溫子仁扣緊冒險動作和浪漫、神話的元素豐富這個史詩般的現代故事,抓取超級英雄中的神話精髓,並讓敘事保持流暢及狂野的節奏,貼合環境保育的觀點,塑造出水行俠熱血的成王之路。


亞特蘭娜與燈塔管理人的愛情象徵
除了熱血外,《水行俠》其中另一重要主軸是亞瑟庫瑞的母親和父親──亞特蘭娜(妮可基嫚 飾)與燈塔管理人的愛情。《水行俠》有極美麗詩意的開頭,戲中藉作家朱爾凡爾納(Jules Verne)的佳句勾勒亞瑟庫瑞父母的相識、結合與分離,道出一段分隔兩地的愛情,並以他們的愛情來象徵海中的亞特蘭提斯人與陸地人類的不同,即便這兩個世界有著巨大的差異跟想法的歧見,仍能深愛彼此。亞特蘭娜與燈塔管理人的愛情僅在《水行俠》的開頭與尾聲幾幕畫面出現,卻是最能勾動情感的片段,也是貫穿全片的精神。


獨立而剽悍美麗的梅拉
水行俠亞瑟庫瑞決定回到亞特蘭提斯和弟弟歐姆對抗,成為亞特蘭提斯之王,阻止海底世界和陸地的戰爭,這一切有賴於梅拉的出面勸說。安柏赫德飾演的海底世界公主梅拉,是所有超級英雄電影中少數塑造成功的女性角色,她是電影中的一大看點,相信許多觀眾都會漸漸被她的美貌、獨立、智慧和有些剽悍的性格所征服。梅拉在沙漠飛機上的獨白「尋求正確的方式去捍衛自己所在的世界和人民」,一席話更加讓她的角色立體,也得到觀眾打從內心的尊重。


宿命反派黑蝠鱝的復仇
宿命的敵人是如何樹立的?在《水行俠》中描述了反派黑蝠鱝怎麼與水行俠結下樑子,也藉由此劇情帶出水行俠個人的成長,從各人做事各人擔的想法,轉變到擁有寬廣憐憫的胸襟,也與最後歐姆的決戰做出呼應,水行俠成為不是只看顧陸地或海洋任一邊的存在,而是為保護全人類包含陸地與海洋的英雄。


浪漫新奇的海底世界冒險
水行俠》另一強大看點是它海底世界的視覺效果非常瑰麗壯闊,有長達片長三分之二的海底鏡頭,突破觀眾對海底世界的想像,更會著迷於它打造的巨大世界觀。這次觀眾將看見海中的七大王國中的四國,而黑暗的海溝族現身時將有溫子仁的招牌驚嚇手法,眼尖的觀眾甚至能在前往亞特蘭提斯王國的海底中,看到安娜貝爾娃娃沉在水底的身影,此外,鎮上冒出的修女也有讓人聯想到《鬼修女》,以及在亞特蘭提斯的沈船彷彿讓人想起迪士尼《小美人魚》中片頭那艘沉船的有趣既視感。

除了上述看點外,溫子仁的愛將派屈克威爾森飾演的歐姆,也交出不錯的看點成績,詮釋想維護海底世界和平免受陸地汙染、具備濃濃野心的亞特蘭提斯之王,而他在水中飄逸的頭髮,想必也會令不少人印象深刻。當然不用提威廉達佛飾演的亞特蘭提斯大臣也是耳目一新。

水行俠》是一部超級英雄電影,更是一部冒險動作史詩,作為今年的壓軸之作,終於不再讓影迷失望。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4】 201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