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開眼2017上半年十大推薦電影TOP10


隨著時序進入2017年下半年,該是稍稍回顧一下上半年我們做了些什麼、願望清單完成了些什麼,以及最重要的──電影我們看了什麼,哪些值得好好推薦?

以下為開眼2017上半年的電影推薦名單,彙整編輯群的意見,最後排出推薦。而因《海邊的曼徹斯特》的好評有目共睹,就不列入這份2017上半年十大電影名單,讓其他電影有機會被看見。

10.《紐約書評:爭鳴50年》(The 50 Year Argument)
紐約書評:爭鳴50年》是《紐約書評》(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創辦五十週年紀念,馬丁史柯西斯大衛特德西共同執導的紀錄片,描述對西方知識有巨大影響力的評論刊物《紐約書評》,是《2017臺北文學.閱影展》放映片單之一。雖是2014年的紀錄片,也不是2017上半年放映片單中最佳的紀錄片,但在2017年3月紐約書評創辦人羅伯史費斯(Robert Silvers)逝世後放映,卻有著紀念與深刻的意義。裡面評論者現身的畫面,如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薩伊德(Edward Said)的影像出現,不時會讓影迷有挖到寶的興奮感。


9. 《樂高蝙蝠俠電影》(The Lego Batman Movie)
克里斯麥凱(Chris McKay)執導,開春的最驚喜、娛樂作,電影從頭到尾都玩得徹底,也玩得開心,甚至自己當起黑粉,揶揄DC的《自殺突擊隊》不遺餘力。片中蝙蝠俠、羅賓、小丑、蝙蝠女、阿福的角色令人過目不忘,劇情上著重在「傲嬌」的蝙蝠俠,還有他快樂的夥伴、跟敵人間的恩恩怨怨。是部既能取悅DC粉,又能吸引一般大眾目光的可愛電影。


8. 《海洋奇緣》(Moana)
有當紅炸子雞林曼努爾米蘭達(Lin-Manuel Miranda)的參與就值得一看,加上《海洋奇緣》的故事對少女的成長、追尋自我與文化的認同有深刻的描繪,而原住民的神話傳說與祖靈信仰、半人半神毛伊的故事,融入敘事中的成長脈絡,也相互映輝。


7.《異星入境》(Arrival)
科幻電影不都全和災難有關,以前有一套暗指科學家引發地球災難的電影套路,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則隨原著另闢蹊徑。雖然《異星入境》也借用了外星人到訪地球,掀起災難的意象,但語言學家卻是這次的中心人物,讓我們以露易絲班克思的調查過程,去反思更多人性,觸及並擴張對所知世界的有限眼界。有趣的是,我們仍對中國將軍也是語言奇才這件事津津樂道,將軍可以聽懂女主角的「戰爭只會造成孤兒寡婦」很不簡單。


6.《酷瓜人生》(My Life as a Courgette)
克勞德巴哈(Claude Barras)執導的逐格動畫《酷瓜人生》,其實與《歡樂滿人間》有著相似的主題:父母陪伴的重要。成為孤兒的小男孩酷瓜,到育幼院認識與他「同病相憐」的兒童。對小孩來說,雖歷經了不幸,但公平的是有長大機會,電影裡的結局與現實交融,體現了小孩的成長總有著希望。既然奧斯卡沒有給《酷瓜人生》最佳動畫長片,那麼非力推它是2017年上半年最推薦電影不可。


5.《巴霍巴利王:磅礡終章》(Baahubali 2: The Conclusion)
令人大開眼界,看到什麼是「印度史詩」的南印名導S.S.拉傑摩利的巴霍巴利王二部曲,兼具藝術與通俗平衡的印度商業大作,呈現的感官達到極致、想像力無遠弗屆且震撼人心。音樂、歌舞、動作畫面搭配的天衣無縫。劇情非寫實也沒有千迴百折,但連貫的情節與層層推進的力道,能感受到導演用心之處。


4.《電影版聲之形》(A Silent Voice : the Movie)
電影版聲之形》最成功是它善用動畫的形式勾勒了嚴肅且複雜的「霸凌」主題。片中的角色討喜,但也就像漢娜鄂蘭提出的「邪惡的平庸」,思考的無能、大眾的服從,讓「無心」與「無知」製造了「霸凌」,但當有心、有意識想去處理過往的犯錯,罪疚也已形影不離。人越去想打造「和平」的關係,罪惡感導致人所行動出來的結果,反而與行動的目標遠離。《電影版聲之形》藉石田將也與周圍的人物關係,將霸凌與修復關係的困難,傳達的十分貼切。


3.《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
「印度的良心」阿米爾罕(Aamir Khan)改編自印度摔跤選手瑪哈維亞的傳奇感人故事。電影親情感人、熱血勵志。冠軍女兒姊妹花對摔跤從一無所知、抗拒,到將其打從心底視為目標,與父親一同踏上冠軍之路。在「男尊女卑」風氣仍盛的印度,以寫實的形態,為女性開創更多自主的希望。


2.《佈局》(The Invisible Guest)
電影的細節處理與劇情推演如何恰到好處,令人信服也覺得合理驚奇?西班牙導演奧瑞歐保羅(Oriol Paulo)《佈局》的懸疑謎團便讓上述的問題,得到一個適合的解答,情節反轉的有說服力,並有高明的斡旋之處。在整體上,《佈局》的結局讓劇情格局能加倍廣大,形成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之感。


1.《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
上映後帶著大量好評與票房佳績的DC超級英雄《神力女超人》,導演派蒂珍金斯(Patty Jenkins)就像在賽場上擊出一支漂亮全壘打,替DC扳回了劣勢。這部英雄起源之作和現代的超級英雄電影有些不同,它的敘述與節奏緩慢一些,重於角色上內心與行動的結合,更接近「文學」的特質。《神力女超人》也讓以色列女星蓋兒加朵(Gal Gadot)成為螢幕寵兒,並讓2016年10月反彈她擔任聯合國榮譽大使、促進女權發展的聲浪,可以被重新思考與看待。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09】 2017/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