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對情感的惡作劇──原諒他77次


導演邱禮濤、編劇李敏,又與蔡卓妍合作,推出愛情小品《原諒他77次》,是關於兩個女人,與一個爛男人的糾纏。在故事中,誰對誰錯難以分辨,你歸納愛情的公式、判斷相處的方法,細數原諒的次數,但事實是你根本沒辦法預料它甚麼時候開始、甚麼時候結束。

  2015年,蔡卓妍以《雛妓》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相隔兩年,《雛妓》導演邱禮濤、編劇李敏,又與蔡卓妍合作,推出愛情小品《原諒他77次》。

  看邱禮濤的電影類型,總覺得脾性古怪,難以捉摸,他拍重口味經典《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也拍《老夫子》這樣的稚趣喜劇。2017 年,《拆彈專家》剛剛下檔,《失眠》的慘叫聲還沒從隔壁影廳平息,《原諒他77次》就已經要在台灣上映。這些都是邱禮濤的手筆,多產的香港導演,總是能拍出讓觀眾買單的電影。


  《原諒他77次》,是關於兩個女人,與一個爛男人的糾纏。電影開場,女主角 Eva 和交往十年的男友 Adam 分手。戲劇性的事件擺在最前段,故事則透過 Adam 的新女友 Mandy 說起,Mandy 在浴廁中找到一本被藏起的記事本,「原諒他77次」,記事本裡頭的七十七頁,寫著 Eva 對 Adam 的七十七次失望,最終將兩人引向分手一途。

  透過 Eva 的記事本,Mandy 思考自己與 Adam 的未來;另一方面,Eva 則力圖從情傷中振作,恢復生活的步調。觀眾夾在這三人中間,一面看記事本倒敘著 Adam 在「過去」表現出的各種軟爛性格,一面從 Adam 與 Mandy 的交往關係中對「現在」的他感到悲哀。

  左顧右盼的 Adam,放不下舊愛,也不懂拒絕送上門來的新歡,就這樣在兩位女主角位處兩段不同的時間裡,一次又一次的原諒中,被觀眾貼上形同死刑的「渣男」標籤。到頭來,電影裡的渣男形象慢慢模糊,他不是張志明,只是故事裡的一個背景,是兩個女角奔向自由的踏墊。習慣也好、迷戀也罷,原諒與否都已經無關緊要,《原諒他77次》戳破愛情喜劇的甜美泡泡,只留下一個端點的視野,然後讓人發現,這樣好像正常得多。


  承襲邱禮濤電影不定時出錯的風險,《原諒他77次》的剪輯怪異、配樂干擾情緒,並從電腦特效到攝影風格都讓人摸不著頭緒。然而,這層粗糙感在電影本身的趣味底下值得被包容,邱禮濤依然知道如何收買觀眾,香港老牌演員班底,加上角色間尚稱可信的互動模式,總是能讓技術問題顯得無足輕重。除此之外,《原諒他77次》在兩段時空的交叉中,尚藏著一種對情感關係的懷疑,慢慢在底下發酵。

  Eva 的本業是離婚律師,電影中,她與眾多客戶的對話穿插出現在故事中,誰對誰錯難以分辨,結尾似乎總是要加上一個「看開一點,感情難以預測」的結論。電影最後,她聽老闆談起煩惱,尚是一半回味一半懊悔、一半悲傷一半愉悅、一半浪漫一半勢利。這場對話連結起電影的命題,好像是一種直白的暗示,暗示感情就是這樣一回事,你歸納愛情的公式、判斷相處的方法,細數原諒的次數,但事實是你根本沒辦法預料它甚麼時候開始、甚麼時候結束。

  如果,事實果真如此,那不如就別再做作,放下手中的《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乖乖承認自己還是得進戲院看下一部芭樂愛情電影。在愛情喜劇裡反抗愛情,《原諒他77次》似乎帶著點惡作劇的意味,我不認為它會被觀眾記憶許久,但這場惡作劇確實有點意思。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610】 201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