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漫威蜘蛛人與鋼鐵人的友情演變


這次蜘蛛人電影其中一個最讓人喜歡的特色,就是鋼鐵人與蜘蛛人的交情,那麼在漫畫原作中兩人的交情是怎麼演變的,今天分析給各位。

在漫畫正史世界Earth-616早期,蜘蛛人跟鋼鐵人基本上是不熟的,那時期蜘蛛人只跟驚奇四超人最熟,即便遇到鋼鐵人也只是簡單碰面打個惡棍,也就是說是沒有互動戲份的那種。直到1973年發行的Marvel Team-Up第9回的連載,才讓兩人正式組隊,並開始認識彼此與對話,開啟了第一次認識的經過。

Marvel Team-Up是將英雄配對合作的連載,通常其中一個一定是蜘蛛人,然後再搭配另一個漫威角色,偶爾才會超過兩位且不是蜘蛛人主導。透過這連載,蜘蛛人才跟其他漫威角色熟識,讓漫威世界幾乎所有角色都認識他。

隨後鋼鐵人也跟蜘蛛人大概組隊五次,但感覺比較像是超級英雄同行,要到1984年漫威第一個大事件Secret Wars(不是2015同名大事件),鋼鐵人才開始跟蜘蛛人才熱絡起來,但此時的鋼鐵人並不是東尼史塔克,而是吉姆羅德斯,也就是往後的戰爭機器暫時穿著裝甲,以鋼鐵人身分對抗邪惡。所以嚴格來說,彼得帕克跟東尼史塔克還是不熟。

2004年復仇者聯盟因為大家的不經意讓緋紅女巫想起孩子死去的悲劇而解散了,隔年2005推出了新復仇者聯盟,在故事描述上東尼和史帝夫認為新的復仇者聯盟要有新方向,所以讓之前是預備成員的蜘蛛人成為正式成員,並讓街頭英雄盧克凱奇,以及身為X戰警資深成員的金鋼狼加入。

而當時的編劇也想學正義聯盟那種有家庭式情感的團隊,所以在設定上,說大家都忘記成員的悲痛才導致誹紅女巫崩潰,因此要像家人彼此關心,這讓蜘蛛人跟鋼鐵人變成父子般被描述。

最有名的就是蜘蛛人當時跟瑪莉珍結婚,也跟梅嬸三人住在一起,但房子被一個超級惡棍破壞,東尼知道後馬上接他們一家人入住復仇者聯盟大廈,而且東尼還給彼得穩定的工作,並利用自己的媒體資源企圖消除蜘蛛人在大眾眼中的壞人形象,更在之後替他創造了一個新裝甲。

蜘蛛人為了回報宛如父親的東尼,於是用公開身分這樣的舉動,來表達自己對超人類註冊法的支持。可是當東尼與驚奇先生開發的索爾複製人殺死反註冊派的一位英雄時,蜘蛛人開始覺得註冊派不對於是想脫離,這讓兩人的父子情出現了裂痕,甚至開始互相對抗。

而因為之前在內戰公開身分,且因為脫離註冊派沒有政府保護,導致金賓派殺手重傷了梅嬸,蜘蛛人找了各種方法甚至拜託東尼都無法拯救梅嬸,於是彼得跟瑪莉珍決定用自己的婚姻跟梅菲斯托交換,讓蜘蛛人等於彼得帕克這件事情再度變成秘密,因此梅嬸就沒被槍擊,而包含鋼鐵人在內的漫威角色全都忘記彼得就是蜘蛛人的事實。

在如今的漫威正史宇宙中,彼得帕克有了自己的企業(多虧章魚博士),雖然沒史塔克企業那麼大,但仍有競爭的意味在。而當年東尼為了隱藏自己秘密身分,說鋼鐵人只是他的保鑣,這點彼得帕克學了起來,說蜘蛛人也是他的保鑣。當然鋼鐵人已經不知道彼得是蜘蛛人,所以看到蜘蛛人已經沒有父子般的情感,反而變成互相吐槽的同行而已。

至於師徒情這點,是終極宇宙Earth-1610比較主打的一塊,當時美國隊長認為蜘蛛人太年輕不適合當英雄,可是最終妥協,讓蜘蛛人除了自己外,還要接受鋼鐵人和雷神索爾的指導。而終極宇宙的鋼鐵人沒有戒酒,所以仍吊兒郎當,因此也不可能像父親的樣子,所以就偏重了師徒的部分。

但即便如此,鋼鐵人跟美國隊長不同,他與索爾一直認為蜘蛛人是非常棒的下一世代英雄,東尼也把自己知道的教給他,甚至在彼得死後照顧梅嬸和關,並處理好一切的事情,給予彼得的家人隱私而不被媒體和民眾打擾。

為此蜘蛛人與鋼鐵人的交情目前發展就是這樣啦,看過電影的人是否有發現致敬和參考了哪些部分呢?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9】 2017/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