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中國靈氣女神—周迅


周迅擁有渾然天成的脫俗靈氣,除了一頭栽下的入戲精神,也被合作過的導演稱讚為天才型演員。這位《如果‧愛》的金馬獎、香港金像獎雙料影后將在《明月幾時有》收起天生的靈氣,讓兩年多沒在大銀幕上看到周迅的觀眾朋友們一睹她的堅毅形象。

周迅擁有渾然天成的脫俗靈氣,除了一頭哉入的入戲精神,也被合作過的導演稱讚為天才型演員。這位《如果‧愛》的金馬獎、香港金像獎雙料影后將在《明月幾時有》收起天生的靈氣,讓兩年多沒在大銀幕上看到周迅的觀眾朋友們一睹她的堅毅形象。

電影院就是遊樂場,入戲的天才型演員

周迅1976年出生於中國浙江省衢州市,由於父親是當地電影院的放映員和海報畫師,別的孩子在家玩遊戲時,三歲的她已在電影院看遍國內外的電影。戲劇最讓她著迷的地方莫過於演員詮釋出的情感,能打動有相同共鳴的人們,這也成了她未來演藝路途上所秉持的精神。

1989年,周迅考上浙江藝術學校,學了三年的民族舞蹈以及舞蹈編排,同時拍掛曆打工賺學費。掛曆的照片讓她被導演謝鐵驪發掘,從而拍了第一部電影《古墓荒齋》(1991),飾演幫助書生的狐狸精,渾然天成的脫俗靈氣似乎早就成了她的正字標記,多年後更進化為《畫皮》(2008)和續集《畫皮II:轉生術》(2011)中的九宵美狐小唯。


左為《古墓荒齋》,右為《畫皮

不過拍完處女作《古墓荒齋》的周迅還沒打算要當演員,畢業後追隨愛人的腳步到北京發展,直到再度因照片被發掘。這次是導演謝衍看到她在雜誌封面的照片而讓她飾演《一罈女兒紅》(1995)中少女時期的歸亞蕾,從此踏上演員之路。起初她在導演陳凱歌的電影中兩度演出小配角—《風月》(1996)的小舞女和《荊軻刺秦王》(1999)的盲女,儘管戲份不重,周迅仍認真投入,在車上和家裡還會揣摩盲女的感覺。

除了一頭栽下的入戲精神,周迅也被合作過的導演稱讚為天才型演員,能以高領悟力、高可塑性和與生俱來的靈氣,具說服力地詮釋社會邊緣角色,像是電視劇【紅處方】(1997)的毒蟲、《蘇州河》(2000)的酒吧女郎和《香港有個荷里活》(2001)的妓女。其中她在零下低溫敬業地跳下《蘇州河》,該片讓她拿到第一個獎項肯定—巴黎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獎;《香港有個荷里活》則使她首度角逐金馬獎影后寶座。


左為《蘇州河》,右為《香港有個荷里活

從四小花旦到雙料影后

不過起初讓觀眾們更熟知周迅的是2000年左右拍的電視劇,她以【大明宮詞】(2000)少女時期的太平公主獲得中國電視金鷹獎的人氣女演員獎,不少台灣觀眾則因她在【人間四月天】(2000)中扮演徐志摩的情人林徽音而記住她,【橘子紅了】(2001)是對她有重大轉折的作品,壓抑的角色讓她嚐到前所未有的痛苦。當時周迅章子怡趙薇徐靜蕾被合稱為四小花旦。

2005年,周迅以《如果‧愛》裡追求成名的女孩孫納一舉奪下金馬獎和香港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獎,攀上演員生涯的巔峰,《夜宴》(2006)再讓她抱回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在《李米的猜想》(2008)中充滿爆發力的情感詮釋更讓她當上中國金雞獎影后,中港台后冠全都包。2009年她在諜戰電影《風聲》演出性格面向精準轉變的顧曉夢,使人印象深刻,2012年則在《聽風者》裡飾演訓練梁朝偉的特務。


左為《如果‧愛》,右為《風聲

期間周迅一度在《雲圖:穿越過去未來》(2012)中分飾三角,被問到是否想進軍好萊塢,她表示:純粹對於佛學領域的事物有興趣,認同前世今生的連結。畢竟真性情的周迅熱愛做真正感興趣的事,劇本和角色能打動她才會接。她尤其享受戲劇中具衝突性的角色人生,真實人生其實跟大多數人一樣不會常有戲劇性的變化,因而密集拍戲的周迅之後才給自己放個長假,以旅行和生活重新在沒有劇本的情況下看世界。

2014年,周迅睽違十多年重返小螢幕,主演廣獲好評的【紅高粱】那擁有堅強生命力的九兒,未來還將推出她和霍建華主演的宮廷劇【如懿傳】。不過在【如懿傳】播出前,許鞍華執導的《明月幾時有》(2017)就可看到他們合體演出,這次周迅收起天生的靈氣,扮演在抗戰時代成為游擊隊隊員的小學老師,時而持槍上陣,時而扮成一般婦女,為了保護更多生命她必須隱藏自己。兩年多沒在大銀幕上看到周迅的觀眾朋友們,這週就能一睹她的堅毅形象。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09】 2017/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