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09

eWeekly e周報 v.609











湯姆霍蘭德:關於最Q蜘蛛人不能不知的七件事

v.609 大牌檔 湯姆霍蘭德的英雄獨立電影《蜘蛛人:返校日》終於在這週上映,青春活力小鮮肉將給大家帶來異於前兩代的獨特風格。究竟這位蜘蛛人有什麼不凡的背景?當選之路如何曲折離奇?蜘蛛裝有什麼可愛又可恨的的小秘密?最驚奇的新蜘蛛人事蹟盡在本文。



中國靈氣女神—周迅

v.609 大牌檔 周迅擁有渾然天成的脫俗靈氣,除了一頭栽下的入戲精神,也被合作過的導演稱讚為天才型演員。這位《如果‧愛》的金馬獎、香港金像獎雙料影后將在《明月幾時有》收起天生的靈氣,讓兩年多沒在大銀幕上看到周迅的觀眾朋友們一睹她的堅毅形象。





兩個壞蛋不嫌少-神偷奶爸3

v.609 達人影評 《神偷奶爸3》作為一部續集甚至可能是最後一集,要秉持著續集的法則,更多人物、壞蛋更壞,這次的神偷奶爸已經不像是以前的壞蛋,反而是正義的使者,卻因為任務失敗遭到資遣,於是可以看見與以往不同的神偷奶爸,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作品。



《神偷奶爸3》:不囉嗦,來尬舞吧!

v.609 達人影評 《神偷奶爸》系列是描述壞蛋的故事,此次在《神偷奶爸3》中,壞蛋就有四種代表。而已成照明娛樂最強、最有賣點的小小兵,到底他是邪惡還是無腦賣萌,小小兵基因及天命就是想跟壞蛋,服侍壞蛋的小壞蛋,這集使壞的行為,算是收斂了一些。



絕命汪洋-深海鯊機

v.609 達人影評 《深海鯊機》是繼《絕鯊島》之後另外一部以鯊魚做為題材的求生災難驚悚片,困在海底時得想辦法跟外界聯繫之外,還得提防氧氣不足、太快游出水面又可能釀成潛水夫病,太快換氧氣筒可能會造成氮化症等不少危機,讓觀眾想著困在深海中的危險達到共鳴。



《深海鯊機》萬物之靈到了海底也很難有多靈

v.609 達人影評 《深海鯊機》的賣點在深海,兩位女主角是因為參與一個水底觀賞鯊魚的活動,因而被關在鐵籠裡面放入海底,卻發生意外而被留在海底。所以相對於《絕鯊島》是困在孤島上,《深海鯊機》的環境條件似乎壓力更大,但驚悚的成份多一些,智取的成份就少了。



《巴霍巴利王:磅礡終章》超英趕美就是現在

v.609 達人影評 《巴霍巴利王:磅礡終章》有赤壁的格局、甄環傳的心計,其說是系列的結局,不如說是《帝國戰神:巴霍巴利王》的前世今生。雙面反派「帕拉提婆」角色本身的武力和權謀,也和巴霍巴利有著宿命的瑜亮情節,讓我更能代入這段古印度的王座爭霸。



《帝國戰神:巴霍巴利王》印度神話傳奇序章!

v.609 達人影評 比起下集聚焦於宮鬥題材而比較寫實的拍攝手法,上集的神話色彩是更為強烈的。而上集和下集一樣,歌舞的部分集中在前段的戀愛部分。這完全靠普拉哈斯的演技撐起,風度翩翩的父親和調皮稚氣的小孩在他精湛的演技下就像兩個人一樣,真的非常厲害!



《巴霍巴利王:磅礡終章》:神一樣的男人。

v.609 達人影評 相較於《變形金剛5》只顧場面不顧角色深度,《巴霍巴利王:磅礡終章》更符合我對「爽片」的定義。我愛片中一堆不合理的設計,也愛片中無時無刻都帥帥的痞痞的巴霍巴利。不只是崇拜他們的天生神力與領袖氣質,真正吸引我們的在於他們的天真與純潔。



《帝國戰神:巴霍巴利王》:王的傳說。

v.609 達人影評 《巴霍巴利王:創始之初》劇情超芭樂、場面超壯盛、演員演技超奔放,它就像所有厲害的寶萊塢/南印度電影般,把一堆類型電影的精華通通丟進大鍋炒,然後端出一盤味道更重鹹更容易下飯的菜餚來,觀眾一邊罵它太離譜,一邊又萬分享受看電影的純粹樂趣。



《接線員》:不存在的房間。

v.609 達人影評 《接線員》空間設計有意思,追求生存過程必要的算計與自私,以及相處一段時日後迸發的相濡以沫姐妹情誼也偶有動人手筆。用心講了一則關於金融海嘯的影響、愛情無疾而終、夢想墜地等等的故事,可惜人與人之間的複雜情感糾纏不清又愛又恨而有距離感。



《她的故事未完待續》,少女凱蒂的快樂與憂愁。

v.609 達人影評 《她的故事未完待續》不沉悶,但沉重。沉重到有些讓人呼吸困難,電影題材不特別突出,但導演與編劇就是有辦法讓觀眾專注看著電影,並且隨著女主角感受那一次次的重擊、跌倒、再站起,反覆不停的去被社會殘酷消磨掉心裡那已經少的夠可憐的夢想與希望。



《喜喪》,辦場葬禮埋葬羞恥。

v.609 達人影評 張濤用他的方法嘲諷著電影中的子女,以及現實中的許許多多人,赤裸毫不遮掩的剖析著現代子女對於逐漸年邁父母的照養責任,將人後的嫌惡與人前的作戲真實呈現,《喜喪》平靜無激情,卻能在最後讓人感覺如置身在海底般,深沉、窒息。



《櫻花下我記得》演奏吧、山姆。

v.609 達人影評 朝倉亞希飾演的初海氣質清新迷人,與畫面清澈的故事搭配起來全然無違和,若這是她本來在鏡頭前的模樣,只能說電影簡直是為了她量身打造,可若那是演技,我忍不住想要掌聲喝采,只因她將細膩的情緒完全融合在電影情緒裡,始終壓抑著不能對外人提起的真實。



《老娘離家記》,要走,記得不要攔我。

v.609 達人影評 《老娘離家記》通篇講的其實沒什麼,但看完後又會覺得它有些什麼在裡頭,而那個「什麼」該由觀眾自己去解讀吸收,就像劇中女主角瑪娜娜,沒來由的突然決定離開,或許對其他人來說是無所謂的事,可對瑪娜娜來說很多事情總是長年累積起來一口氣爆發的。



1990、香港、黃秋生-失眠

v.609 達人影評 我平常其實也滿討厭電影裡面那種民族主義與意識形態的糾結。不過,《失眠》對時代和世界觀用得不錯,把戰爭時的悲劇、詛咒和報應三者結合的頗剛好。也許有點老梗,但回到電影1990年與抗戰時期的香港來看,這種老梗老世界觀,其實是很對味。



天龍國的日與夜-強尼‧凱克

v.609 達人影評 《強尼‧凱克》由柯宇綸、瑞瑪席丹、黃遠三個主要角色,在城市裡偶然的相遇與交會,側寫當代台北的普通人生活、情感及其背後的故事。我喜歡這部片,不單因為它畫面和聲音很台灣、很台北,也因為它細膩描摩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和情感。



另一朵薔薇的綻放──薔薇的葬禮

v.609 達人影評 《薔薇的葬禮》很怪,怪得出奇,但它並非是一部讓人「看不懂」的電影,相反的,它擁有一個明確的故事,卻反抗這個故事,讓觀眾感受到電影背後的叛逆與躁動。放下叛逆與挑釁,單純以「傳奇演員池畑慎之介的首部出演作品」來看,也能獲得許多額外樂趣。





《夢囈雨林》— 讓愛隨著語言消亡

v.609 達人影評 語言不只是溝通工具,反成為一種文化的載體,裡頭裝有情感的依存,因此,當說起最熟悉的語言/文化時,人物才能透過口語,在毫無隔閡和侵犯下,表達最真實的內心感受。導演這樣語言的使用,將主角們和電影觀眾分離,更進化為一種對文化的陌生與謎樣。



《今晚打喪屍》:屬於香港的黑色狂想曲

v.609 達人影評 小說、電影、漫畫跨平台整合,建構出屬於香港的喪屍宇宙。導演盧煒麟原本就是喪屍迷,多年前拍過以喪屍為主題的短片《喪屍血滴子》,如今的《今晚打喪屍》將末日氛圍再度擴充,各種搞怪武器成為一大特色,透過活屍災難題材演出小人物的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