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蜘蛛人:返校日》影評:從鄰里英雄體會「力量越大責任越大」


《蜘蛛人:返校日》真的很棒,蜘蛛人身為一個街頭英雄,看到鋼鐵人等經驗老道英雄處理事情起來乾淨俐落,讓蜘蛛人體會到自己的經驗不足和無力感,更可以使觀眾理解到「力量越大,責任越大」的道理。

蜘蛛人:返校日》今天(7/5日)上映了,前兩版跟這一次的版本有什麼最大的不同?我想大家應該很想知道,此外蜘蛛人跟鋼鐵人在電影裡的互動又是如何?今天透過POPO寫的心得來告訴各位,沒有暴雷也請大家放心觀看。

這個最新電影《蜘蛛人:返校日》與前兩系列最大的不同,我想大家應該跟我一樣,馬上聯想到是跟其他英雄同宇宙這點。這點有什麼特別呢?首先是蜘蛛人的玩笑,可以跟其他英雄串連這點是有趣的,像是預告片就有的假復仇者聯盟搶銀行,蜘蛛人馬上就講了許多吐槽,這點在以前電影絕對看不到。

再來同宇宙還能帶出蜘蛛人身為年青英雄的不同面貌。怎麼說呢?因為蜘蛛人在被創立的時候,應該是擔任英雄助手的年紀,但漫威將其作成獨立英雄,然後靠自己去摸索成為英雄的道路,而現在這個電影版本由於跟漫威合作,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蜘蛛人透過與其他英雄的學習,來做出跟美漫不同的對比,也藉此擴大蜘蛛人常常在探討的青少年議題。

其中青年議題中,帶出前兩個系列都沒有的「偶像情結」,像這次蜘蛛人身為一個年輕人,他有自己所嚮往的成年偶像,也就是復仇者聯盟。尤其彼得帕克又在內心上將東尼變成了代替缺席的親屬,成為其父親楷模的存在。所以彼得帕克渴望跟父親般的鋼鐵人並肩作戰,然後能成為跟偶像鋼鐵人一樣的英雄,這不只對比了年青人的明星夢,更表達出了孩子想要滿足父母的期望等議題。

不過整部電影讓我覺得最棒的地方,就是《蜘蛛人:返校日》對待年輕議題上,仍有自己的獨立性,就像DC的《神力女超人》一樣,不需要透過同宇宙鋪陳,充分展現出蜘蛛人自己作品的特色,所以這反而讓鋼鐵人的戲分和客串有了加分作用,而不會有喧賓奪主的表現,這真的不佩服導演和編劇的安排。

像是自拍、戀愛、學業、社團、霸凌、叛逆、秘密,這種校園生活配合超級英雄主題,真的是蜘蛛人強項。然後對未來的迷惘,以及失去自己的定位,該有的都有,所以外媒說是目前最幫的蜘蛛人電影一點都不誇張。而且我又得再提一次,就是鋼鐵人等經驗老道英雄處理事情起來乾淨俐落,讓蜘蛛人體會到自己的經驗不足和無力感,更可以使觀眾理解到「力量越大,責任越大」的道理。

負責共同宇宙的串聯性角色,這次是以米高基頓飾演的禿鷹來擔任。他透過《復仇者聯盟》電影第一集所產生出來的外星攻擊事件的後續效應,弄出自己的黑市交易,並將其融入進漫威宇宙的文化。這也讓觀眾體會到,社會的問題不是超級英雄出現就能解決的,反倒是有可能許多問題是人們所謂的英雄所造成。禿鷹的出現讓我們更可以反思處在超能力者的世界觀裡面,另一種市井小民的議題和觀點,這也無疑對應了蜘蛛人的作品核心價值。

最後我的結論是,這部電影真的很棒,蜘蛛人身為一個街頭英雄,即便有拯救世界的復仇者聯盟成員──鋼鐵人的出現,但這部電影的劇情仍讓蜘蛛人在一個「好鄰居」的鄰里英雄範疇內。同時,跟世界級英雄鋼鐵人的互動,反而更加深蜘蛛人身為一個街頭英雄,不像復仇者聯盟那麼高不可及,有著相當親民的良好形象。

既然要弄共同宇宙,那麼議題和劇情如果不能透過別的作品角色而擴大,一點意義都沒有,但如果又過度去鋪陳整個共同宇宙,反而也失去角色的個人風格與主題。所幸《蜘蛛人:返校日》跟《神力女超人》一樣,在這方面的比例拿捏恰到好處,我們既可以透過一部電影理解未來世界觀的走向,又能看到蜘蛛人的核心精神,再度證明了共同宇宙用得好,會讓核心價值更明確。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9】 2017/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