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好萊塢的多元風潮中,是否還是少了「某些人」?


好萊塢的多元觀點還需要再更進一大步。熱門影集《絕命毒師》男星RJ米特注意身障演員在好萊塢多元風潮裡被忽視的情況,他挺身呼籲,注重多元性應該包含注重到是否有多元的身障角色與演員在這個產業之中。

在熱門影集《絕命毒師》中受到觀眾喜愛的男星RJ米特(RJ Mitte)近期挺身呼籲好萊塢,應該讓更多電影中肢體有障礙的角色,開放給有相同處境與障礙的演員來飾演。

好萊塢越來越被強調應該具備種族多元性的觀點,社會意識到了女性的導演、演員比例不均,注意到男女演員的同工不同酬,也注意到了好萊塢有更多種族多元性的必要,包含更多的族群與觀點能否順利融入這個產業,然而,仍有一部分的族群並未受到重視──他們是先天或後天身體帶有障礙的好萊塢演員。



從上一屆奧斯卡「太白」風波開始,掀起了好萊塢偏好白人當道的爭議,不斷被批評欠缺了女性及種族多元性的觀點。奧斯卡典禮後,美國影藝學院也釋出善意,宣布願意做出改革,在2020年前增加多元的委員。在電影市場部分,也有不少商業大片選擇屢行行動,例如近期新蜘蛛人電影《蜘蛛人:返校日》彼得帕克的女友選出了史上首位黑白混血的「瑪莉珍」,由《魔力APP辛蒂亞擔任此角,而超級英雄漫畫的新劇情中,新一代鋼鐵人將可能由年僅15歲的天才少女接任,甚至在張藝謀執導的新史詩巨作《長城》中,因為麥特戴蒙被選為擔任菁英部隊成員,而引發網路評論,認為這個亞洲文化的英雄象徵不該由白人擔任。這股好萊塢多元性的風潮正吹起,不過有部分影星挺身而出,希望能帶動更大更多的多元在好萊塢產業之中。

RJ米特是一位新生代的美國演員,早先參與迪士尼頻道與TV秀的演出,他3歲時被診斷出患有腦性麻痺,但並沒有影響他往演藝之路邁進。他因為亮眼外型與螢幕演出經驗,得到飾演影集《絕命毒師》華特兒子,同樣有輕度腦性麻痺的小華特角色,因這個機會讓他受到觀眾的喜愛,進入好萊塢產業,演藝事業正式起飛。



而RJ米特的故事也在網路流傳,影迷更了解到,他能成功詮釋此角,是因為他深深了解這個角色該如何被演出,因為他同樣患有腦性麻痺。



RJ米特在上週接受愛爾蘭觀察報(Irish Examiner)訪問時表示,電視與電影工業缺乏給身障演員足夠的機會,他認為自己雖然患有腦性痲痺,但應該與身體沒有障礙的演員一般,享有同樣機會爭取演出。RJ米特呼籲電影與電視工業應正視並協助身障演員投入,無論是幕前或是幕後的工作。

RJ米特:「如果我沒有腦性痲痺,今天不會得到這個角色,更不會成就現在的我,也無法演出《絕命毒師》中的小華特。」

RJ米特的提醒也響應了國外實際調查的數據,在電視影集中身障角色,從2014年到2016年有下降趨勢,並且有九成多是非障礙的演員在飾演障礙角色,如果將這個數據轉換成黑人演員與白人演員,換成他們來模擬這個數據,螢幕上將會有九成多的白人,要把膚色塗黑去飾演黑人,而不到一成的黑人演員扮演黑人;再用另外一個例子套用上述的數據,假如,螢幕上所有女性角色,只有一成是由真正的女人來飾演,而九成多是由男人來男扮女裝,這個畫面在以前的社會來說可以是常態,但放到現今社會來看,看起來會有多荒謬。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564】 2016/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