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艾兒芬妮:擺脫純真形象,挑戰戲路獨到的演技派新星


在《黑魔女:沉睡魔咒》之後,艾兒芬妮就不再只是達科塔芬妮的妹妹。在《他不笨,他是我爸爸》中她是達科塔芬妮的替身角色,近年越來越有獨到的挑片眼光,從《旱地復仇》、《幸福不設限》到《霓虹惡魔》都能看到她顛覆過去形象的角色挑戰,打響自己的獨立名號—艾兒芬妮!

在《黑魔女:沉睡魔咒》之後,艾兒芬妮就不再只是「達科塔芬妮的妹妹」,如此附屬品的概念。艾兒芬妮在《他不笨,他是我爸爸》時是達科塔芬妮的替身角色,以童星身份出道的艾兒,近年越來越有挑片的獨到眼光,在《旱地復仇》中轉大人、在《幸福不設限》中挑戰跨性別者角色,更主演描繪美麗又殘酷的模特世界—《霓虹惡魔》!

1998年出生的艾兒芬妮來自於美國喬治亞州一個運動家庭,父親曾待過美國職棒小聯盟的聖路易紅雀隊,之後到洛杉磯當電子商務銷售員,母親是職業的網球選手,外祖父則是美式足球員。1999年,一家人為了發展姊姊達科塔芬妮的演藝事業,舉家遷往洛杉磯,相差四歲的芬妮姊妹也一同展開童星之路。


芬妮姊妹

從姊姊替身,到主演電影

達科塔芬妮率先以和西恩潘主演的《他不笨,他是我爸爸》(2001)成功打開知名度,當時只有兩歲的艾兒芬妮演出嬰兒時期的達科塔芬妮艾兒芬妮長大後表示自己對這段經歷完全沒有印象。雖然她紅得沒姊姊早,但2003年開始她不再是姊姊替身般的存在,與艾迪墨菲合作《奶爸安親班》。而演藝圈的名氣高低也絲毫沒影響姊妹倆的好感情,艾兒芬妮就曾說:達科塔芬妮是她最喜歡的女演員!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的艾兒芬妮

之後,艾兒芬妮曾與當了兩次有情人的布萊德彼特凱特布蘭琪二度合作,在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執導的《火線交錯》(2006)中,她飾演兩人的女兒;在大衛芬奇執導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2008),她則飾演小時候的凱特布蘭琪。2008年,她也開始擔鋼主演,成為《菲比夢遊仙境》的妥瑞氏症女孩,努力爭取主演學校舞台劇【愛麗絲夢遊仙境】,卻因為她無法控制的吐口水行為,讓這段夢想之路走得艱辛。


菲比夢遊仙境》預告

2010年,艾兒芬妮先與史蒂芬杜夫蘇菲亞柯波拉執導的《在某處》中飾演一對父女,這部片獲得該年的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接著她主演改編自經典童話【胡桃鉗】的《魔境冒險3D》,除了為此第一次溜冰,也演唱重新填詞的柴可夫斯基名曲【我的秘密世界】。隔年,她在J.J.亞伯拉罕執導外星人驚悚片《超級8》中飾演要拍殭屍片卻撞見不名生物脫逃的成員之一;在《我們買了動物園》中演出在動物園幫忙的少女,愛上麥特戴蒙的兒子科林福特


超級8》預告

從美夢成真的睡美人,到戲路獨到的演技大挑戰

從小就喜歡迪士尼公主系列的艾兒芬妮,在2014年完成她的公主夢,與安潔莉娜裘莉主演顛覆原作設定的《黑魔女:沉睡魔咒》,不僅在全球席捲7億美金的高票房,她也因此更廣為人知,將「達科塔芬妮的妹妹」稱號拋得遠遠的,打響自己的獨立名號—艾兒芬妮。飾演睡美人的她曾不小心在「表演睡覺」時睡著過,為了以免真睡後釀成動作失控的悲劇,在睡覺戲時拚命不讓自己睡著。



然而,艾兒芬妮不只擁有夢幻般的公主面向,她和尼可拉斯霍特在《旱地復仇》(2014)中主演一對夫妻,擺脫過去乖乖女的形象,演出性愛橋段轉大人。到了《幸福不設限》(2015),她則挑戰跨性別者的角色,儘管該片的片酬跟她接演商業片時相差甚大,她得為了角色穿上將她勒到快窒息的束胸內衣,她仍努力做功課、與真實的跨性別者聊天,經過這些田野調查後更想演好該角色,希望能讓相同際遇的人們認同自我。而其中一場她遭到男同學霸凌、打趴的戲碼,奮力站起時眼神流露出「以自己為榮」的堅強,受到外界大力讚賞。


幸福不設限》預告

艾兒芬妮突破過去形象的作品不僅如此而已,她還主演《落日車神》導演尼可拉斯溫丁黑芬執導的模特界驚悚故事《霓虹惡魔》(2016),從一個眼神流露出不安的青澀女孩,變成最炙手可熱的頂尖模特兒,在那個世界人們為了美麗,可以不顧一切使出瘋狂行徑。此外,她也接下班艾佛列克的犯罪新作《夜行人生》(2016),艾兒芬妮不再是當年純真可愛的小童星,近年她已為自己開闢一條獨一無二的戲劇道路!


霓虹惡魔》預告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64】 2016/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