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喚回《極速秒殺》第一集的記憶


8/25上映《極速秒殺2》是可以分開獨立看的續集,但如果想用一句話來回顧《極速秒殺》第一集故事...說穿了,第一集就是傑森史塔森演一個組織旗下殺手,「因緣際會」把師父、組織、師父兒子給滅了的故事。

*注意*
本篇文章是人物與前情回顧,所以免不了談及劇情,其實這類的動作片主要還是在看動作的,雖然《極速秒殺》算是有故事的,但也沒到是在賣故事的程度,不過還是提醒一下,沒看過第一集又不想要知道發展的朋友請自行斟酌是否要繼續看下去。

極速秒殺》第一集到底在說什麼?極速秒殺》用很簡單的方式來說,傑森史塔森演一個組織旗下的殺手,他的師父也是組織的大老之一(唐納蘇德蘭),因為組織內鬥,組織騙傑森史塔森去殺了他的師父,出於內疚,他收了師父的不成材兒子當徒弟兼伙伴(班佛斯特),帶著去「工作」,傑森史塔森在過程中發現自己被組織騙了,於是就把組織給滅了,徒弟則是在過程中發現是傑森史塔森殺了自己的老爸,所以也想把傑森史塔森給滅了,不幸的是青出於藍卻沒有勝於藍,於是他反被傑森史塔森也給滅了。The end。

說穿了《極速秒殺》就是傑森史塔森「因緣際會」把自己的師父恩人、自己工作的組織、甚至師父恩人的孩子通通都殺光光的故事…,而且他還被設定成是有良心的殺手,所以才把事情搞成這樣大條的。



當然,《極速秒殺》演起來不是這麼的直白啦,還是讓劇情在一場又一場的行動中慢慢發展。其實,相較於一些其他傑森史塔森的動作片,《極速秒殺》算是比較沒那麼暴力的,一方面因為這個殺手必須要把殺人給做成像意外事故一樣,所以他必須要有潛入的能力、安靜殺人並佈置現場的能力等等,要做到的是盡量避人耳目,而不像某些動作片是盡情殺嘍嘍殺個過癮的;另一方面,《極速秒殺》是改自查理士布朗遜的1972年經典《龍虎鐵金剛》,本身就是有故事性的犯罪動作片,而不是專賣傑森史塔森的一人英雄式電影,所以會和常見的傑森史塔森電影有些些不太一樣的感受。

不過第二集會如何呢?因為第二集的設定是他在第一集之後退隱了數年,直到他的愛人被綁,被迫重出江湖,這樣的故事聽起來是不是更傑森史塔森了一點?



龍虎鐵金剛》只拍了一集,所以《極速秒殺2》已經不在翻拍的框架限制之下了,會發展成什麼樣的動作片呢?馬上電影就要上映,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火行者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4】 2016/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