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未來的我們》:致,自由


透過「同志愛情」表象進而闡述一個世界。在政權的面前,愛情卑微地令人抬不起頭來;跨越宗教的界線,愛情居然無力抵抗;當文化的差異,在愛情裡學會的體諒及包容原來小的不及螞蟻的肚量。

『這個世界總是這樣的!當你以為已經在新的土地誕生、以為已經在新的國家長成,然而改變不了的容貌與歷史重疊的影子,卻打碎不了旁人對我們的印象。躁動的青春、蠢蠢欲動的愛情,我控制不住自己對你的渴望逐漸加深。生而自由的我與逃離道德權威的你,相似的臉龐與深遂的雙眼,止不住的是濃烈的情感與奔放的未來想像。』

在歐洲國勢強大的德國,長期以來面臨龐大的難民潮,分別來自中東與世界各地,在收與不收之間,政治、道德與人命成為衍生的議題。如果夠幸運可以留下來,他們將可以有截然不同於以往的人生;但若是逃難來偷渡來的,只能提心吊膽的小心翼翼。在同儕間鶴立雞群的帕比從小出生在德國,雙親努力工作賺錢養活姐弟,卻被帕比指控從未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關心與了解:「我們這樣早出晚歸的打拼,都是為了要給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未來的我們》從嘈雜喧鬧的電音舞曲節奏掀開序幕,帕比在燈光繽紛閃爍的舞池中央盡情扭動著身軀、揮舞著四肢,帕比極盡所能展現出自己最性感、最誘人的一面。當太陽下山、月亮高掛在夜空時,帕比可以穿上最喜歡的美少女戰士水手服,盡情享受青春光陰。帕比在難民收容所充當翻譯,一次巧合遇見了從伊朗逃難到德國的姐弟巴娜許和阿蒙。幸運的是,雙方家庭都是採開放、自由、樂觀其成的態度,也因此《未來的我們》是透過「同志愛情」表象進而闡述一個張狂的世界、瘋顛的青春、夜夜笙歌的歡樂包含著外人、文化與宗教間的差異,是無論多麼努力也融入不了的複雜心情。木訥的阿蒙不如帕比喜愛「沒有明天」的躁動,他似乎一直想等待著一個適當的時機,畢竟愛情來臨時好險悄然無聲,否則,肯定是震耳欲聾。

帕比的放蕩不羈是宛如迷彩色澤令自己無處安放的靈魂,可以假裝自由地生活在這個國家,但渴望歸屬感的靈魂和被傾瀉愛意的憧憬,是不會被宗教、文化的差異而受到侷限的。帕比在結識阿蒙後,逐將外放的情感投射在阿蒙身上,可是阿蒙姐弟倆是逃離伊朗的偷渡難民,這是帕比真正明白所謂「沒有明天」的愛情。在政權的面前,愛情卑微地令人抬不起頭來;跨越宗教的界線,愛情居然無力抵抗;當文化的差異,在愛情裡學會的體諒及包容原來小的不及螞蟻的肚量。我們看著帕比或是阿蒙茫然的面孔,對於未來,我們有沒有體悟的更多?

作者:小菲(俏咪) 【恰恰愛啾咪】

本期焦點-【v.785】 2020/11/16